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道路中國夢)

人民日報:把紅色基因融入企業文化

鞠啟明
2020年06月08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今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前,習近平總書記給鄭州圓方集團全體職工回信,勉勵全國廣大勞動群眾在平凡崗位上續寫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勞動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圓方集團是河南鄭州一家以提供家政服務為主業的綜合服務型民營企業。疫情防控期間,圓方集團黨委火速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組織1.6萬名物業服務員工奮戰在全國126家新冠肺炎定點醫院物業管理和衛生保潔的高風險崗位,展示出舍身忘我的奉獻精神和吃苦耐勞的敬業品質。

  近日,筆者參與了河南省委組織部對圓方集團的調研,看到最多的是紅色教育的印記,感受最深的是這裡有厚植信仰、讓平凡人成為英雄的氛圍和機制。圓方集團一直堅持把紅色基因融入企業文化,早在2002年便成立了企業黨支部。2003年非典時期,黨支部和18名黨員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近年來,圓方集團成立“鄭州圓方非公企業黨建學院”,用紅色信仰再造企業文化,把黨的創新理論融入企業職工的價值追求。正是抓在經常、融入日常的企業黨建工作,提振了職工的思想覺悟和職業精神,提升了企業的凝聚力、生產力、戰斗力。

  由此便不難理解,為什麼圓方集團職工能聞令而動沖在一線,不畏艱險擔當盡責。從農歷正月初二開始,2000多份按滿紅指印的“請戰書”交了上來﹔在疫情防控最初的一個多月裡,先后有11支黨員突擊隊分別前往支援湖北武漢、十堰及北京等地醫院服務戰疫工作﹔援鄂黨員突擊隊7名“90后”,為了“爭奪”重症監護室保潔工作的一個名額,每個人都把票投給了自己。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一名名黨員的帶動下,圓方集團的6萬名員工不辱使命,在“零感染”的前提下圓滿完成任務。

  黨建是企業發展的“紅色引擎”,理想信念是企業職工的“紅色鈣質”,做好黨建工作有利於提升企業吸引力、激活企業內生力,有利於建立職工歸屬感、增強職工先進性。把黨建工作作為民營企業的自身事業來抓,讓黨的組織和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讓黨的紅色基因激活企業的活力因子,就能讓職工成就個人價值、實現個人夢想。

  每一個平凡勞動者,都是復興路上的追夢人,把他們凝聚在黨的旗幟下,能更好鼓舞他們以普通人的平凡書寫不平凡的人生,以踏實勤勉的工作創造新的業績。

  (作者為河南省委組織部干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8日 05 版)

(責編:李楓、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