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真理的味道激勵前行

2020年06月08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焦 揚

  把陳望道首譯《共產黨宣言》的故事一代代講下去,夯實崇高信仰之基,筑牢理想信念之根,塑造立德樹人之魂

  

  今年是陳望道先生翻譯《共產黨宣言》首個中文全譯本100周年。100年前,陳望道懷著對真理的向往,翻譯了《共產黨宣言》首個中文全譯本。《共產黨宣言》中文全譯本激勵和培育了無數先進分子投身革命,為中國共產黨的創立發展奠定了思想理論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及陳望道翻譯《共產黨宣言》的故事:蘸著墨汁吃粽子,還說味道很甜。

  復旦百年的紅色基因也自此而立,一代代復旦學子在“宣言精神”的感召激勵下,傳承紅色基因,恢廓學風、作育國士,服務人群、奉獻國家,為革命前赴后繼、為建設添磚加瓦、為改革建功立業,“團結、服務、犧牲”的復旦精神熠熠生輝。

  追望大道,求索不息﹔信仰恆在,歷久彌新。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用真理的味道激勵師生,做“宣言精神”的忠實傳人,復旦大學黨委啟動實施了“紅色基因鑄魂育人工程”,高揚“做‘宣言精神’忠實傳人”這面旗幟,把陳望道首譯《共產黨宣言》的故事一代代講下去,把陳望道首譯《共產黨宣言》、追求真理的精神不斷發揚光大。

  研究闡釋宣傳“宣言精神”,夯實崇高信仰之基。學校深入開展陳望道研究,出版《陳望道文庫》和研究文集,整合力量打造《共產黨宣言》研究和“宣言精神”傳承的思想文化高地,建設黨的初心使命研究和黨史黨建育人的高端智庫。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工程”和“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工程”,強化創新理論研究和師生理論武裝﹔深入開展“宣言精神”宣傳普及,在干部和教師培訓中開設“宣言精神”課程。

  培養“宣言精神”忠實傳人,筑牢理想信念之根。學校將進一步加強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擦亮全國重點馬院鮮紅底色﹔全面開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程,把“宣言精神”和初心使命教育融入課程思政。把《共產黨宣言》展示館打造成“宣言精神”和初心使命教育基地,在師生中普遍開展“宣言精神”教育。

  加大紅色文化育人力度,塑造立德樹人之魂。學校將圍繞“宣言中譯百年”,打造系列文化精品﹔啟動望道圖書館建設,打造校園紅色文化新地標﹔開展系列文化學術活動,舉辦紀念《共產黨宣言》中譯百年學術研討會,舉辦望道講堂,推動與義烏陳望道故居人才共育、資源共享。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到2048年《共產黨宣言》發表200周年之時,正是我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際。“屆時,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將以自己的壯舉進一步証明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真理性、預見性,讓我們以實際行動迎接這個偉大時刻的到來吧!”

  當前,學校正在按照黨中央戰略部署,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我們要從現在做起,接續奮斗,用“宣言精神”引領航程,用紅色文化激勵前行,努力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傳承紅色基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復旦大學黨委書記焦揚在清明追思陳望道活動暨“實施紅色基因鑄魂育人工程,做‘宣言精神’忠實傳人”啟動儀式上說

  (本報記者  姜泓冰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8日 05 版)

(責編:李楓、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