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增強信心  勠力同心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彰顯責任擔當

吳傳毅
2020年06月05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進一步堅定了全黨全社會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決心。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對中華民族發展、人類社會發展具有重大意義的事業,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責任擔當。

  彰顯我們黨執政為民的責任擔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增進民生福祉是我們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消除貧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們黨執政為民的責任擔當,也是我們黨踐行初心和使命的必然要求。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向貧困宣戰,取得顯著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脫貧攻堅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目前,貧困地區基本生產生活條件明顯改善、經濟社會發展明顯加快,貧困群眾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我國貧困治理能力明顯提升。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歷史性地解決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困問題,這是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成就,是我們黨執政為民的生動寫照。

  彰顯我們黨推進民族復興偉業的責任擔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夢是國家的夢、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其本質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綜合國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平極大改善。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也要看到,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存在。這就決定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小康目標能否如期實現,關鍵取決於脫貧攻堅戰能否打贏。”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最重要最現實的使命擔當,就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刻,我們要增強信心、勠力同心,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堅實基礎。

  彰顯我們黨推動世界減貧事業的責任擔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使七億多人擺脫貧困,佔全球減貧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以上,為世界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貧困是世界性難題,消除貧困是人類社會自古以來夢寐以求的理想,也是當今世界面臨的重大挑戰。我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貧困人口基數大。中國共產黨人以“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的精神,義無反顧地扛起脫貧攻堅的重擔。我國一直是世界減貧事業的積極倡導者和有力推動者。經過持續努力,我們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成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國家。我國實現了快速發展和大規模減貧同步,努力讓全體人民共享發展成果。我國在扶貧脫貧方面取得的偉大成就和經驗,不僅為世界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也為世界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贏得國際社會高度評價和廣泛贊譽。

  (作者為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5日 09 版)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