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從歷史中汲取抗擊疫情的智慧和力量

高  翔
2020年06月05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沒有一個偉大文明的成長,不曾歷經無數艱難和曲折,不曾面對各種風險和考驗。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就是一次異常嚴峻的考驗。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黨中央將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這充分表明,面對的困難和挑戰越大,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就越強。

  回顧歷史,人類與疫病災害的較量從未停止:14世紀在歐洲暴發的黑死病曾奪走幾千萬人的生命,1918年暴發的流感造成數千萬人死亡,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導致至少1.2萬人死亡,埃博拉、中東呼吸綜合征、寨卡病毒等都曾給人類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造成威脅和損失。中外歷史上,面對嚴重疫病,如果應對不善,就會導致社會混亂、民生凋敝,從而進一步加重災情,人民更加困苦不堪,生命健康安全失去保障。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高度重視衛生防疫事業,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舉措,公共衛生事業實現歷史性跨越,人民健康狀況取得全方位進步。國家大力推行預防接種政策,持續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著力建立健全全國性的衛生防疫體系和傳染病預防法律法規,消滅了天花、脊髓灰質炎,許多傳染病發病降到歷史最低水平。進入21世紀后,又成功應對非典型肺炎、新型禽流感等新發傳染病。回顧中外疫情防控歷史,結合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實際,可以得出一些重要啟示,能夠為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益借鑒。

  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戰勝疫情的根本保証。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面對這場危機和大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加強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為我們發揮制度優勢、集中優勢兵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堅實的思想和組織保障。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戰勝疫情的重要基礎。中外歷史上,大疫大災往往導致社會失序,社會失序又使抗疫抗災雪上加霜。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我國發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不斷鞏固防控戰果,為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提供有力保障。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體制機制,維護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穩定。

  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是疫情防控的制勝之本。從歷史上看,隻有廣泛動員民眾參與疫情防控,才能有效控制疫情。我們黨歷來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這次疫情防控,我們黨繼承和發揚這一優良傳統,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大力發動人民群眾,調動全社會各方面力量參與疫情防控斗爭,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的戰略格局,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正是人民群眾的廣泛參與、積極奉獻,使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恩格斯指出:“沒有哪一次巨大的歷史災難,不是以歷史的進步為補償的。”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沒有什麼力量能阻擋中國人民前進的步伐,我們一定能夠不斷鞏固疫情防控戰果,進一步完善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為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提供有力保障,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學術顧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5日 09 版)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