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激發國內市場的消費潛力

——近距離觀察中國經濟③

王晉斌
2020年06月05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超大規模消費市場具有“強剛性、足韌性”的基礎,可以為經濟平穩運行提供強大支撐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推動消費回升”。中國消費市場的活力與韌性,從幾組數據中可以得到體現:“五一”假期,商務部重點監測零售企業日均銷售額比清明假期增長32.1%﹔全國郵政行業共攬收快遞包裹11.02億件,同比增長41.8%。可以說,消費勢頭開始上揚,部分行業逐漸恢復。

  2019年我國人均GDP邁上1萬美元的新台階,這說明我國消費規模將持續擴張,消費升級態勢會越來越明顯,消費已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居民消費受到了較為明顯的沖擊,但這個沖擊只是造成了消費的短期壓抑。線上消費的數據也証實了這一點。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今年一季度全國網絡零售市場規模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全國網上零售額同比僅下降0.8%。這充分說明,我國超大規模消費市場具有“強剛性、足韌性”的基礎,可以為經濟平穩運行提供強大支撐。

  當前,國際疫情蔓延勢必會對我國外貿造成較大影響,在外需面臨嚴峻挑戰的背景下,擴內需、促消費對於保持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大趨勢具有重要意義。從居民個人的家庭決策來說,收入越高,消費意願和消費能力都會增強。因此,為了促進消費回暖,想方設法增加就業、提高居民收入,加大財政轉移支付力度、提高中低收入群體的收入,是治本之策。在合理統籌地方財政收支的基礎上,發放財政補貼和消費券來刺激消費,亦不失為促消費的有效手段。

  疫情防控期間,直播帶貨、線上團購、雲旅游……線上新型消費方式不斷涌現,既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線下消費的不足,起到了擴內需、促消費的作用,也展現出強大的生命力,可以激發牽引效應,激活消費市場的一池春水。這段時間以來,有的在線教育平台銷售額翻倍﹔一些大型電商“五一”假期期間銷售額同比增長30%以上。這都說明,對涌現出來的新消費新趨勢,可以妥善加以引導、扶持,在監管上秉承包容審慎的原則,在資金、稅收等政策上給予關照,助力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激活消費新增長點。

  往深層看,經濟體系實際上是生產與消費的循環,消費不會憑空產生,而需要生產與之相匹配。換句話說,隨著消費潛力逐步釋放,消費結構不斷升級,也需要不斷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供給的水平、產品的質量、服務的品位,從而更好滿足消費需求。在疫情防控期間,國貨崛起現象引人關注。在遠程辦公、網絡展會、在線教育、互聯網醫療等領域,中國品牌表現優異,不僅服務本土用戶,也在海外贏得好評。這就需要我們抓住機會窗口,增強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從深層次上解決供需錯位問題,實現消費和生產的雙提升。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為經濟恢復增長創造了條件。隨著14億人組成的超大規模市場逐步釋放消費潛力,中國經濟將獲得足夠的內需支撐,在劈波斬浪中行穩致遠。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常務副書記、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5日 05 版)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