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你學習的樣子真美”

魏  寅
2020年06月04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自學160多門網課的萬雪琴

  【故事】61歲的萬雪琴,是湖北省武漢市漢陽區老年大學學員。今年3月,這所老年大學開通“空中課堂”,萬雪琴第一時間進行了注冊。白天要照顧外孫女,她就利用空閑看時間短、集數少的課﹔晚上10點以后,就看時間長、集數多的課。平均每天學3—5門課,一個多月以來,她已經學完了茶藝、隸書、楹聯等多門課程。此外,萬雪琴還給同學推薦優質網課,並組織交流互動,幫助大家增強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

  【點評】

  荀子《勸學》有雲,“學不可以已”。學無止境,而之所以要“勸學”,是因為養成學習自覺並不容易。每天學4—6個小時的萬雪琴則相反,她不僅不需要別人“勸學”,就連女婿“勸她少看會兒”都不聽。她說:“知識是無窮無盡的,到了這個年紀睡得少,有時間可以多學些知識。”這種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學一生而不是學一陣的品質,難能可貴。

  近段時間以來,像萬阿姨這樣走紅網絡的“學習達人”還有不少。在武漢的方艙醫院,一位年輕人躺在病床上專心看書﹔在河南洛寧,一個初中女孩每晚去村委會“蹭網”,不落下一門功課﹔在湖北五峰,一名小學生在鹵味店裡的案板下,聚精會神上網課……一個個動人場景說明,無論身處何地、條件怎樣,隻要想學習,就沒有什麼能阻擋人們汲取知識的腳步。正如網友所說:“你學習的樣子真美。”

  一個家住珠峰腳下的大二男生,為了不錯過每一次和老師“面對面”上課的機會,每次都要騎摩托去找網絡,來回近6個小時。學習是自我提高的機會,不浪費每個機會,就要更自覺一些、更主動一些、更自律一些。認真學習有用的知識,理應困而學之、學而不厭。

  有人說,學習是“整個生命的向上自強”。疫情給人們帶來了不小沖擊,原有的生活節奏打亂了,原本的學習計劃擱淺了。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人們對學習也有了新認識:在線教育成為傳統教學方式的一個有益補充,知識供給更豐富、知識獲取更便捷﹔烹飪、維修、手工等技能增長為生活添加一抹亮色,以勞動樂趣充實身心。在這個過程中,人們往往不是“被迫成才”,而更樂意“自願成長”,不負居家時光,用樂觀、豁達心態迎接挑戰和機遇。

  古人雲,“學所以益才也,礪所以致刃也”。我們的事業發展沒有止境,學習就沒有止境。每個人都堅持終身學習的理念,積跬步以至千裡,“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學習型社會就能早日建成。

  【網言網語】

  熱愛學習、專注學習、終身學習,萬阿姨是我們的榜樣。

  ——@雒兵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4日 05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