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一步一個腳印堅定前行

彭  飛
2020年06月03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各地區各部門強化責任擔當,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全國兩會確定的目標任務落地落實,才能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提高化危為機、危中尋機的能力,一步一個腳印堅定前行,我們定能克服重重困難,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這是一次風清氣正、務實高效、催人奮進的大會”“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好兩會精神,把營商環境建設得更好”“特別時期的兩會,為我們提振了信心”……把精神傳達下去,把部署落實下去,全國兩會勝利閉幕,廣大代表委員返回各自崗位,繼續砥礪前行。如今,全國各族人民信心更強、底氣更足、干勁更大,吹響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沖鋒號,向著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發起沖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兩會會期縮短,活動和場次適當精簡,然而會議議程滿滿、任務不減,代表委員履職盡責的使命擔當一以貫之。從審議通過政府工作報告,到表決通過民法典,再到高票通過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從提出一系列凝聚智慧的提案議案,到站上“代表委員通道”回應熱點問題,廣大代表委員認真履行職責,夜以繼日完成工作,大會取得圓滿成功。藍圖已經繪就,目標振奮人心,奮斗正當其時。接下來,就要按照兩會制定的方案、提出的舉措,扎扎實實抓落實、兢兢業業謀發展。

  決勝全面小康時不我待,決戰脫貧攻堅隻爭朝夕。從現在起到今年底,滿打滿算也隻剩7個月時間,我們不僅面臨艱巨繁重的發展任務,同時還面臨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國內疫情反彈風險始終存在、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不確定性顯著增加等風險挑戰。越是面對困難,越要崇尚實干﹔越是緊要關頭,越要狠抓落實。如何在常態化防控背景下助力企業復工達產?如何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走出困境?如何啃下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的硬骨頭?解決一系列現實問題,關鍵在行動。各地區各部門強化責任擔當,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全國兩會確定的目標任務落地落實,才能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抓工作落實,既要有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也要有善抓的巧勁。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強調,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這既是看待問題的認識論,也是做好工作的方法論。面對國際市場需求下降,能否助推外貿企業實現轉型升級、拓展新的市場和渠道?面對線下業務受阻,可否助力服務業企業在線上打開新的發展空間?面對疫情考驗,是否能以此為契機補上各級公共衛生和醫療服務體系的漏洞、短板,推動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風尚?提高化危為機、危中尋機的能力,一步一個腳印堅定前行,我們定能克服重重困難,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黨和人民的大敵,也是抓落實的梗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務實功、求實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間緊、任務重,疊加疫情因素,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難度更大。我們要把時間搶回來,把損失補回來,必須實干苦干,決不能讓文山會海拖了后腿,被形式主義誤了時機。全國兩會前,中辦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聚焦的也是這個問題。落實好《通知》要求,我們就能切實為基層減負,讓廣大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實際工作中去,確保兩會明確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

  既然選擇了遠方,便要風雨兼程。全國兩會標定新的刻度,讓我們重整行裝、再度出發,沿著繼往開來的道路,憑實干成就夢想,用奮斗贏得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3日 05 版)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