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不一樣的兒童節,一樣的呵護與期待

蔣萌

2020年06月01日14: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不一樣的兒童節,一樣的呵護與期待

背景:“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各族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的祝賀,報以殷切期待。同樣是在6月1 日,北京市高一高二、初一初二以及小學六年級學生正式返校,北京市中小學將逐步恢復正常作息和正常教學。

小蔣隨想:這是一個不尋常的“六一”兒童節,在經歷了全國戰“疫”、四個多月居家學習生活后,北京市40萬中小學生終於回到校園。見到久別的老師和同學,看到熟悉的課堂,面對即將恢復的課業,孩子們感覺怎樣?

其他地方或更高年級的孩子在更早時已返校,對所有學生來說,校園防疫、課程安排等都需要熟悉適應,完全恢復學習狀態也需要過程。

社會和家長最關心的肯定是孩子們的健康,這也是學校和老師們首先要做好的“備課”。按年級分時入學、智能加人工“雙保險”測體溫,先把好入門關﹔確保課桌間距、班與班下課不互串,避免交叉風險﹔調整上課時長,延長課間休息,優先安排體育課,增強學生體質﹔放學也分年級分時段,同樣避免扎堆兒﹔還有教室勤通風、公共區域定時消毒、讓孩子們多洗手……教育部門、學校、老師考慮得越周到,把工作做得越細致,將責任肩負得越牢,孩子們的安全就越有保障。

孩子們的心理也值得重視。高年級學生面臨考學壓力,考前剩余時間不多,會不會緊張乃至焦慮?低年級孩子注意力不易集中,長時間在家上網課,學習效果有待觀察,忽然回到學校,能否跟上學習節奏?對學校而言,如果有專業心理輔導老師,對孩子們進行心理疏導,自然再好不過﹔如果心理師資不足,那麼要考驗老師的愛心、耐心、責任心。無論如何,不要低估孩子們的情商,老師的關愛、鼓勵、支持,孩子們是能感受到的。在此基礎上,合理安排教學進度,相信孩子們會逐漸回歸正常的學習和備考狀態。

疫情也是一種特殊教育,會給孩子帶來特殊成長。一些孩子的父母是醫護人員,緊急馳援湖北,孩子們盼著爸爸媽媽早日歸來,對生命的理解、對親情的感悟,就會比沒有經歷過的孩子更多。還有一些孩子在不能去學校的時候,知道按時上網課,自己做作業,學會自律自覺,這樣的孩子其實也獲得了“自由”。更有一些孩子漸漸明白“祖國”意味著什麼,嘗試擔當和回饋,為他人乃至社會獻愛心。這一切現實感知比書本內容來得更深刻,會使孩子們受益終生。

少年強則中國強。呵護他們成長,助力他們求知,激勵他們騰飛,國家未來有望,民族復興可期。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