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讓孩子們擁有更好的世界

2020年06月01日08:0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讓孩子們擁有更好的世界

  在疫情防控中,我們看到了愛國主義情懷,看到了團結就是力量,看到了科學和專業的價值,看到了信仰信心、大愛大義的可貴。疫情還帶給我們對於生命以及生命與自然關系的思考,啟示我們自覺把個體與集體、個人與社會緊密結合……所有這些內容,孩子們有的親眼目睹,有的親身經歷,有的還需要我們耐心而智慧地告訴他們。

  今天是“六一”國際兒童節,對每個孩子來說,這都是一個最重要的節日。2020年有多麼不平凡,這個兒童節就有多麼不簡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看著孩子們在陽光下撒歡兒,我們有一些慶幸,更多的是堅定:一定要給孩子們一個更美好的未來,讓孩子們擁有一個更好的世界。

  目前,越來越多的孩子開始走出家門,有序進入學校,在明亮的教室裡認真學習。陰霾慢慢散去,但疫情注定會留在孩子們的記憶裡,甚至會對他們的成長和人生帶來深刻的影響。這也決定了,今年兒童節無法回避“疫情”這個背景。快樂是成長的主題,快樂也是兒童節的主題,強調疫情的背景,關注疫情帶來的影響,無損於兒童節的快樂主題,這是一種有內涵的快樂,對於孩子的成長和人生,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這場疫情到底會對孩子的成長造成什麼影響,相當程度上取決於我們到底想要給孩子們傳達什麼。疫情防控中涌現出來許多感人的事例,這是最生動的教材,是孩子成長的最好營養品。在疫情防控中,我們看到了愛國主義情懷,看到了團結就是力量,看到了科學和專業的價值,看到了信仰信心、大愛大義的可貴。疫情還帶給我們對於生命以及生命與自然關系的思考,促使我們培養良好的品行和習慣,啟示我們自覺把個體與集體、個人與社會緊密結合……所有這些內容,孩子們有的親眼目睹,有的親身經歷,有的還需要我們耐心而智慧地告訴他們。

  日前,全國婦聯、中央文明辦等9部門聯合印發通知,對各地和各部門開展“六一”兒童節系列慶祝活動作出部署。通知指出,要厚植廣大兒童的愛國主義情懷,培養廣大兒童的好思想好品行好習慣,營造有利於兒童健康成長的家庭、社會環境,加強對特殊兒童群體的關心關愛。所有這些工作,正是為了讓孩子們過一個更有內涵、更有意義的兒童節。

  我們今天想讓孩子體會的內涵和意義,也是我們希望孩子未來能夠擁有的財富和價值。對於今天的孩子來說,最好的教育就是享受童年的樂趣,在陽光下快樂成長。而最好的教育,從來都是身體力行。正如有人所說,一個整天捧著手機的家長,如何去要求孩子好好學習,一個消極頹廢的成人,又如何給孩子心中種下陽光。我們作為教育者和監護者,自己更應該深入反思——我們到底能為孩子做些什麼。

  有人說,一些成年人最大的問題,就是想要孩子做到的,自己根本就不去做。尤其是那些想要伴隨孩子一生的價值觀,成年人如果自己都不怎麼相信,更不去堅守,又如何對孩子提出要求?當我們教育孩子時,在很多方面其實也是在向孩子學習——正如純真、質朴、自信、陽光等優秀品格,不應該隨著年齡增長而消逝,每一個成年人都應該保持“赤子之心”。

  100多年前,魯迅先生感慨“我們現在怎樣做父親”,這個話題至今仍不過時,而且可以擴大為“我們現在怎樣做成年人”。設立國際兒童節的初衷,是為了悼念全世界所有在戰爭中死難的兒童,反對虐殺和毒害兒童以及保障兒童權利。從保護兒童這個角度出發,我們需要做的還有太多太多,我們需要改變的也有太多太多。像要求孩子那樣要求自己,經常以孩子為師,學習他們身上的美德,盡最大的努力讓這個世界永遠充滿陽光,讓孩子們永遠在陽光下快樂成長……這都是成年人應該做到的。

  每個人都是時代的參與者,美麗的花朵就應該在陽光下成長。在這次全國人民萬眾一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中,孩子們也經歷了一段特殊時期。他們看到了眾志成城、迎難而上,他們也積極參與,展示了良好風貌。讓孩子們擁有一個更好的世界,這既是為了孩子,也是為了我們自己。

 

(責編:段星宇、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