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努力走出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劉  奇
2020年06月01日06: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9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並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在加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上作示范、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上勇爭先”。一年來,江西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牢記囑托、砥礪奮進,努力走出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就,經濟結構不斷優化,人民福祉持續增強。

  扭住發展這個第一要務

  近年來,江西經濟保持持續健康發展,但總量不大、人均較少、結構不優的問題仍然突出,發展不充分與發展質量不高的問題並存,加快經濟發展與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任務很重,推動高質量發展面臨許多亟待破解的難題。我們緊緊扭住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著力提高發展的質量和效益。

  強化創新引領。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中,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必須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加快推進創新型省份建設,完善產學研用協同創新體系,加大全社會研發投入,促進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政策鏈、資金鏈深度融合。2019年,江西省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為1.6%,同比提高0.19個百分點,技術交易額突破百億元大關。成功獲批鄱陽湖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中國科學院江西中心等重大創新平台相繼落地,創新驅動力持續增強。

  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培育發展新動能,鍛造經濟“硬實力”,是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一招。江西堅持“一產一策”,大力發展航空、電子信息、裝備制造、中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優勢產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著力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堅決淘汰落后產能。大力發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推動數字經濟創新發展。2019年,全省高新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分別為36.1%、21.1%,同比分別提高2.3和4.1個百分點。

  穩住“三農”基本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恆的課題,任何時候這根弦都不能鬆﹔要堅持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糧食安全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問題,必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依靠科技穩定糧食生產,提高農產品精深加工水平,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推動從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邁進。2019年,江西省糧食總產量達431.5億斤,糧食主產區地位不斷鞏固,“生態鄱陽湖、綠色農產品”品牌影響力持續提升。

  發揮綠色生態優勢。生態環境是關系黨的宗旨使命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系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生態環境是江西的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必須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既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綠色生態“金字招牌”,又以綠色發展支撐和擦亮這塊“金字招牌”。深入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大力推進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攻堅行動,加快構建生態文明體系,奮力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2019年,全省空氣質量優良天數佔比為89.7%,國考斷面水質優良率為93.3%,生態環境質量保持良好,綠色生態優勢更加彰顯。

  用好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

  江西是一個內陸省份,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發揚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秉持大氣包容的開放胸懷,推進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攻堅、開放再提升、環境再優化,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著力深化改革攻堅。發展每向前一步,改革也要向前一步。要抓好黨中央各項改革部署的貫徹落實,聚焦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入推進“放管服”、國資國企、財稅金融等重點領域改革,持續為高質量發展賦能助力。目前,“贛服通”實現市縣全覆蓋,“掌上辦”事項數量、証照種類、跨省數據走在全國前列,企業和群眾辦事更加便捷高效。作為全國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整省試點單位,余江宅基地改革試點取得重要成果並在全省推開,有效激發了農業農村發展活力。

  全面提升開放水平。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推動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思路要更開闊、用力要更充分,立足本地實際,用好發展機遇。江西不沿邊、不靠海,存在對外運輸和貿易服務成本高、效率低等瓶頸問題,必須深入實施大開放戰略,主動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強開放口岸、開放通道、開放平台建設,推動開放型經濟提速提質發展。近年來,江西成功舉辦“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江西的實踐”專題宣介會、2019世界VR(虛擬現實)產業大會等重大活動,向國內外展示江西形象、魅力、機遇。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啟動建設,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建設全面鋪開,各類開放平台的政策紅利加快釋放。

  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源於市場主體的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營商環境。必須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基礎性工作來抓,對標對表一流標准,持續推進忠誠型、創新型、擔當型、服務型、過硬型“五型”政府建設,努力打造政策最優、成本最低、服務最好、辦事最快的“四最”營商環境。全面落實中央減稅降費政策措施,深入推進“降成本優環境”行動,積極開展政務服務“好差評”,著力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風頑疾,積極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形成凝心聚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濃厚氛圍。

  恪守為人民謀幸福這個初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推動高質量發展,根本目的是不斷增進民生福祉,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我們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下大氣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讓老區人民共享高質量發展成果。

  決戰脫貧攻堅。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江西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帶領老區人民盡快脫貧致富奔小康,是必須完成的硬任務。我們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第一民生工程,圍繞“兩不愁三保障”,深入推進精准幫扶“十大行動”,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大力開展扶貧扶志感恩行動,加強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多措並舉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目前,全省2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退出,貧困發生率下降至0.27%,江西革命老區已經擺脫了區域性整體貧困。

  辦好民生實事。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針”。群眾的痛點難點焦點在哪裡,工作的著力點就在哪裡。我們堅持從人民群眾最期盼、最關心的問題入手,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扎實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順應民生需求升級趨勢,統籌推進就業、社保、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事業,努力讓老百姓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認真落實就業優先戰略,突出做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城鎮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

  創新社會治理。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社會治理現代化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我們堅持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深入推進法治江西、平安江西建設,著力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大力弘揚新時代“楓橋經驗”,堅持社會治理重心下移,深化民生民安融合,扎實推進綜合治理中心實體化建設,全面推行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深入實施農村“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完善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努力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消除在萌芽狀態。江西連續15年被評為全國綜合治理優秀省,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

  當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和影響,國內外形勢嚴峻復雜,各種風險挑戰更加凸顯。抗擊疫情的嚴峻斗爭表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顯著優勢,我國擁有雄厚物質技術基礎和強大供給能力、適應能力、修復能力,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江西一定能走出走好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之路,書寫新時代改革發展新篇章。

  (作者為中共江西省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1日 09 版)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