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道路中國夢

人民日報:用愛托舉生命和希望

余臘梅
2020年06月01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聲孩啼,一個生命,一份希望。作為一名產科醫生,在支援湖北隨州市中心醫院的6周裡,我總共見証了300余名新生兒平安降臨。在醫護人員的悉心呵護下,這些新生命無一感染新冠肺炎。誕生、孕育、成長,在疫情的陰霾下,生命的力量讓人格外感動。

  這不是我第一次參加千裡之外的生命救援。就在去年11月,我所在的中國第二十三批援突尼斯醫療隊剛剛回國。今年2月,湖北疫情形勢嚴峻,我又隨江西省第二批對口支援隨州市醫療隊趕赴湖北。從一個戰場奔赴另一個戰場,雖然地點變了、環境變了,但使命不變、責任不變。

  抵達隨州后,143名醫療隊員第一時間上崗到位。雖然醫院大多數普通門診都暫停了接診,但產科相較之前卻更加忙碌。畢竟對孕婦而言,產檢無法延遲,孕育生命更耽誤不得。尤其是,醫院還有十余名感染新冠肺炎的孕產婦集中收治在隔離病區。既要照顧這些面臨嚴峻考驗的特殊患者,又得確保多數身體健康的孕產婦順利分娩,壓力不小、擔子很重。醫療隊員們來回跑、兩頭顧,萬分小心做好疫情防控,全力確保新生兒零感染、醫護零感染。

  在疫情防控最關鍵的時候,信心比什麼都重要。這期間,我們收治了一名感染新冠肺炎的年輕產婦,自手術后便一直處在隔離治療中,不方便見自己的孩子,情緒十分低落。為幫助她重新樹立戰勝病魔的信心,我們專門把孩子的啼哭聲錄給她聽,並將孩子的照片擴印成A4紙大小,挂在她的病床前,讓她時刻都能感受到愛與希望。

  竭盡所能幫助病人母子“團聚”,也能常常感受到患者的真情。援鄂期間,正好趕上自己孩子的生日。一名由我主刀接生的產婦得知兩家孩子同一天生日后,在病床上對我說:“今后孩子的每個生日,我都會告訴他,在江西有個小哥哥和你同一天生日,而他的媽媽就是把你接生下來的人。”我把這件事告訴了兒子,他說這就是最好的生日禮物。

  心中有愛,就能沖破陰霾。在醫護人員和廣大市民的共同努力下,隨州連續多天保持確診病例零新增。在解除交通管制的那天早上,我們和往常一樣乘大巴車從駐地駛往醫院,途中看到窗外久違的熙熙攘攘、車水馬龍,每個人打心底裡高興。大家在車上一路鼓掌、唱歌、歡呼,不少隊員都為這來之不易的煙火氣熱淚盈眶。

  40多天的援鄂征程告一段落,但屬於我的戰疫仍未結束。隨著全球疫情蔓延,突尼斯也受到嚴重威脅。結合國內抗疫經驗和當地實際情況,我又協助第二十四批援突尼斯中國醫療隊草擬新冠肺炎流行期間的應急防護預案,盡己所能為他們提供幫助。心手相連,萬裡咫尺。隻要用愛來托舉生命和希望,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我們就一定能夠攜手戰勝疫情,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為江西省婦幼保健院婦產科主任醫師,本報記者戴林峰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1日 05 版)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