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新冠病毒溯源不能政治化

丁建庭

2020年05月29日07:4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新冠病毒溯源不能政治化

  新冠病毒仍然是未解之謎,許多科學家和醫學專家正就病毒源頭進行調查。5月28日的總理記者會上,李克強總理強調,中國和許多國家都主張對病毒進行溯源,“因為科學溯源可以更好地防控疫情,也是為了世界各國人民的生命健康”。

  在新冠病毒溯源問題上,中國一直持開放合作態度,同時強調應堅持專業性、公正性和建設性。專業性是指溯源應以科學為依據,由世衛組織主導,讓科學家和醫學專家在全球范圍內進行考察研究﹔公正性是指溯源要排除各種政治干擾,尊重各國主權平等,反對任何“有罪推定”﹔建設性是指溯源不應影響拯救生命的當務之急,不應損害各國之間的抗疫合作,不應削弱世衛組織的應有作用。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沒有任何國家能夠獨善其身。中國的主張彰顯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也體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國際擔當。

  新冠病毒溯源是一個嚴肅復雜的科學問題,應當由科學家和醫學專家研究探索。然而,一些美國政客卻迫不及待地把病毒標簽化、把溯源政治化、對中國污名化。4月底,美國總統特朗普妄稱“新冠病毒系由中國實驗室制造”﹔5月初,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煞有其事地宣稱“有大量証據”表明新冠病毒源自武漢的實驗室。這些欲加之罪根本經不起事實的比對與科學的驗証——目前世界上幾乎所有頂級的科學家和醫學專家,包括美國疾控專家福奇先生都公開否認了病毒源自實驗室的說法﹔美國情報機構發布的報告也認為,新冠病毒並非人造,也未經過基因改造﹔而世衛組織也確認新冠病毒源自自然。

  但部分美國政客就是這樣執迷不悟,無視科學家和醫學專家的專業判斷,炮制種種病毒源頭的謠言。究其根本,主要還是出於政治目的需要——試圖掩蓋國內糟糕的抗疫現狀,想方設法轉移國民視線,不擇手段“甩鍋”給中國和世衛組織等。一旦政治立場先行,國際正義、人類良知、自身道德都會被這些政客視若無物、棄如敝履。“你永遠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除非他自己決定醒來。”在新冠病毒源頭問題上,中方與美國一些政客之間的分歧,可謂是真相與謊言的距離,是科學與偏見的對比。然而,謊言終究改變不了事實,更無法抗衡科學,用一個謊言來掩蓋另一個謊言注定會被揭穿。

  而反觀美國,迄今唯一一個阻擋《禁止生物武器公約》重啟核查議定書談判的國家,正在運行擴建或者規劃的最高等級P4實驗室就有13個,P3實驗室有1495個,此外還在烏克蘭、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前蘇聯地區和世界各地建立了多家生物實驗室。據美國媒體報道,自2003年以來,美國實驗室發生了數百起人類意外接觸致命微生物事故。這些皆可能導致直接的接觸者被致命的病毒感染,病毒經由這些個體傳播到社區,形成流行病的疫情。美國在烏克蘭設立的16家生物實驗室,其中有些所在地曾經暴發過大規模的麻疹等危險的傳染病。美軍最大的生化武器研發中心——德特裡克堡生物基地,去年7月份被美國疾控中心調查並關閉,此后不久就暴發了莫名其妙的電子煙疾病,后面又是大流感。

  美國的生物實驗室和當地暴發的傳染病有沒有關系?美國政客不妨先正面回答這一問題。與其在那裡喋喋不休,指責別人,還不如自己先做個榜樣,開放一下美國實驗室,讓世衛組織和各國專家去開展獨立調查。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