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再次登頂珠峰,彰顯中國人的精氣神

董曉偉

2020年05月27日12: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5月27日11時,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登頂成功。巔峰時刻,全民沸騰。

從4月30日下午,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正式啟動,到5月6日,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正式出發,到今天成功沖頂。歷時近一個月時間,經過三次突擊,8名登山隊員又站上了世界之巔,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說到珠峰,8848米是很多中國人的第一反應。其實,那只是1975年的數據。在2005年,珠峰的高度已經被更新為8844.43米。珠峰測量,是測繪技術的一次大規模集成,復雜性和難度可想而知。這次精確測定珠峰高程,綜合運用GNSS衛星測量、精密水准測量、光電測距、雪深雷達測量、重力測量、天文測量、衛星遙感、似大地水准面精化等多種傳統和現代測繪技術,是對我國測繪科技水平的又一次考驗。

為什麼要一測再測?珠峰高度有那麼重要嗎?測量珠峰高度意味著什麼?

從客觀事實來說,珠峰以每年4.4毫米的速度緩慢升高,2015年5月的尼泊爾大地震也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珠峰的高度﹔從科技事實來說,珠峰測量技術也有了大的飛躍,新技術可以明顯提升珠峰測量精度。這次重新測量珠峰高度既是現實決定的,也是人類對自然世界理性探索的科學精神的體現,更是一堂生動的國民科普課。

同時,我們也必須看到,作為全球最高峰,對珠峰高度的重新定義,是中國人不畏艱險勇於攀登的象征,是中國力量、中國精神的生動寫照。

“為國登頂,寸土不讓”。“任何人也休想卡我們的脖子。中國人民就是要爭這口氣,你們一定要登上去,為國爭光。” 60年前,中國登山隊員犧牲生命,穿越了被國外登山者稱為“鳥都飛不過”的“死亡的路線”,實現了人類首次從珠峰北坡登頂,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盡管這次登頂沒有得到國際認可,但中國人從來不會屈服。1975年,中國攀登者再次從北坡登頂,首次將覘標帶上珠峰。從此,8848.13米這個數字,影響了世界30年。

今天,當8名隊員又一次登頂珠峰,當我們的5G基站架上海拔6000多米的高度,當國產測繪儀器裝備全面擔綱測量任務時,再回頭看我們征服珠峰的60年歷程,留下來的都是最美的風景,升騰起的只是無限的自豪和驕傲。

山高怕什麼,攀登就是了。中國人征服珠峰的過程,正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人民砥礪前行的一個縮影。一次又一次,我們直面風浪和挑戰,一次又一次,我們向極限發起沖擊。有中國力量和中國精神在,再高的山,我們也能登頂,再難的關,我們也能渡過。

(責編:董曉偉、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