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脫貧攻堅防止返貧是一枚硬幣的兩面

蔣萌

2020年05月27日12:0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脫貧攻堅防止返貧是一枚硬幣的兩面

背景:習近平總書記兩會“到團組”,多次強調“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在陝西考察時,習近平說“鄉親們脫貧后,我最關心的是如何鞏固脫貧、防止返貧,確保鄉親們持續增收致富”。

小蔣隨想: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話,既是飽含深情的叮囑,又是決勝脫貧攻堅的工作要求。

我國還有551萬人未脫貧,200萬人有返貧風險,300萬人有致貧風險。尚未脫貧的地方都存在底子差、基礎薄、貧困程度深等問題,是脫貧攻堅戰中最難“啃”的硬骨頭。返貧、致貧風險,則是一些群眾生產生活並不穩定,處於貧與非貧邊緣,若不重視和助力,難保不會陷入困境。如期完成脫貧任務,切實鞏固脫貧成效,是扶貧工作者和相關地方政府必須做好的考題。

有志者事竟成,扶貧必先扶“志”。要充分發揮黨員干部、致富帶頭人、自力更生脫貧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努力調動貧困群眾的積極性,激發他們的主觀能動性。同時,要大力移風易俗,推進鄉風文明建設,營造勤勞奔小康光榮、懶惰等靠要羞愧的正能風氣。精神思想的改變,是最本質的改變,也是最難的改變。把思想工作做通,幫扶和授漁才有好效果。

脫貧離不開就業。2019年全國有2729萬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在外務工,打工收入佔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二以上。受疫情和國內產業升級影響,一些技能要求不高的崗位可能削減用工。失業不僅會拖累脫貧,還會使脫貧者返貧。必須關注農民工下崗、被動返鄉,努力通過扶貧車間、合作社等吸納本地貧困勞動力就業。電商扶貧、消費扶貧也應一並發力,引導幫助貧困人群通過互聯網、直播帶貨等創業增收。還可以開展免費技能培訓,讓有關人員掌握一技之長,實現返崗乃至職業提升。多措並舉,拓寬脫貧路徑和前景。

防止返貧要有機制保障。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制定了《關於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的指導意見》,明確了監測對象、監測范圍、監測程序以及幫扶措施。有關地方要細化落實,依據監測信息,確定已返貧和需鞏固提升對象名單,有針對性地實施精准幫扶。對收入驟降的,實施臨時救助﹔能穩崗解決的,應努力助其返崗﹔上崗不適應的,要扶上馬送一程﹔農產品滯銷的,幫助疏通銷售渠道……有的放矢,綜合應對,才能鞏固脫貧成效,確保全面奔小康成色。

消除絕對貧困是攻堅戰,解決相對貧困是持久戰。扎實工作,持之以恆,功成不必在我,同志仍須努力。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