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環境質變拐點還沒到來”是種鞭策

蔣萌

2020年05月26日13: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環境質變拐點還沒到來”是種鞭策

背景:重污染天氣發生頻率顯著降低,但環境質變拐點還沒到來。5月25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結束后,第二場“部長通道”開啟,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談環保。

小蔣隨想:空氣質量好不好,百姓感受最真切。近兩年,霧霾天少了,藍天白雲多了,群眾看得見,“聞”得到。結合感受看數據,更有現實意義。以京津冀及周邊28個城市為例,2015年的重污染天氣(AQI大於200)平均有36天,到2019年減少到20天﹔嚴重污染天氣(AQI大於300)2015年京津冀地區是10天,2019年平均為2天,降低了80%。對此,群眾點贊不會吝嗇。這說明,管理部門的治污路徑是正確的,措施是有效的。

但黃部長也坦言“環境質量的改善還是在低水平提升”,並用“三個沒有改變”來概括——我們國家以重化工為主和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沒有改變﹔生態保護的嚴峻形勢沒有改變﹔環境事件高發多發態勢沒有改變。這樣的認識無疑是清醒的,是不回避矛盾問題的。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必須知道哪些是劣勢,哪些是短板,治理才能有的放矢,攻堅克難。

堅定信心和決心至關重要。受疫情影響,國際形勢復雜,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前所未有,對生態環保的要求會不會放鬆?黃潤秋明確表示,還是要牢牢把握生態環境保護的戰略定力。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在生態環境保護上要做到方向不變、力度不減、標准不降。堅定戰略定力,統一思想行動,才能防止某些地方、某些人又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的經濟增長。生態環境治理成效來之不易,生態保護的嚴峻形勢沒有改變,沒有“后路”可退。

今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生態環保領域9項約束性指標,到去年底有7項提前完成,剩余2項——單位GDP碳排放、地級及以上城市的優良天數比例,能否如期完成,是對環保部門的考驗,也是對地方管理者的鞭策,壓力應轉化為工作動力。

中央環保督察同樣備受關注,總共受理群眾舉報19.8萬件。這是群眾對中央環保督察的信任,更表明群眾的期待。有關問題都得到立行立改,沒有辜負百姓重托。中央環保督察還向地方移交了542個重大生態環境問題,要求整改,壓實地方黨委和政府責任。百姓點贊,中央肯定,地方支持,解決問題,彰顯“利劍”作用。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生態就是贏得未來。疫情催生危中尋機,更讓人們意識到高質量發展的必要性和緊迫性。調整產業結構,壓減落后產能,推動節能減排,強化聯防聯控,環保從我做起……一切努力都是為了造福人民、建設美麗中國。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