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期待一部完整精細的個人信息保護法

劉武俊

2020年05月26日07:5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期待一部完整精細的個人信息保護法

  5月25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在“下一步主要工作安排”中明確指出,圍繞國家安全和社會治理,制定生物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數據安全法。這一工作安排意味著,公眾期待已久的個人信息保護法終於有望出台。

  隨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發展,個人信息的收集、應用更加廣泛,加強個人信息保護的任務更加迫切,為公民個人信息撐開法律的保護傘尤為重要。2018年開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會同中央網信辦抓緊開展個人信息保護法的研究起草工作,目前個人信息保護法草案稿已經形成,根據各方面意見進一步完善后,將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工作安排,爭取盡早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

  一些不法分子濫用、盜用個人信息,給社會秩序和個人切身利益造成多重危害,尤其是當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的犯罪與電信網絡詐騙、敲詐勒索等犯罪合流,對社會造成的危害更加嚴重。就以往侵害公民個人信息犯罪案件來看,個人信息泄露涉及銀行、工商、電信等諸多行業,涉案范圍廣、規模大。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大數據、人工智能、人臉識別等技術廣泛應用在防疫中,不少人擔憂自己的個人信息能否得到有效保護。應重視根據應用場景對個人信息進行分類分級保護——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中,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証件號碼、住址、電話、定位數據等信息,應被認定為特殊類型信息加以保護。基因數據、生物數據和健康數據等本身作為特殊類型信息,更應特別保護。

  總體而言,個人信息保護亟待實現法律化、統一化和精細化。實現個人信息保護的法律化,就是要加快個人信息保護立法,制定出台法律層級的個人信息保護法。公民個人信息保護需要一部基本法,需要調高個人信息保護立法的層級。有必要抓緊制定《個人信息保護法》,為公民個人信息撐開法律的保護傘,用法律夯實保護公民個人信息的安全防線。

  實現個人信息保護統一化,就是要解決保護個人信息立法規定的分散問題,用一部專門法律統一規范個人信息的保護,從立法上實現個人信息保護的系統化和統一化。一方面,目前我國個人信息保護雖然有法可依,但相關法律法規散見各處,顯得零亂分散不成體系,不利於形成法律合力。另一方面,由於未對個人信息保護形成統一的基本法,所以對於泄露個人信息的處罰,缺乏統一性、整體性和系統性,且量刑偏低。因此,要盡快制定統一的《公民個人信息保護法》,使得現有法律從分散零亂走向完整統一。

  實現個人信息保護精細化,就是個人信息保護立法既要確立相關的原則,也要規定具體的措施和罰則,增強個人信息保護特別是相關處罰的可操作性,織密織牢法律之網,讓違法者無法律空子可鑽。

  基於不同類型公民個人信息的重要程度,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聯合發布的《關於辦理侵犯公民個人信息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分別設置了“五十條以上”“五百條以上”“五千條以上”的入罪標准,對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的定罪量刑標准和有關法律適用問題作了比較全面、系統的規定。在《公民個人信息保護法》尚未出台的背景下,兩高出台的上述《解釋》,以司法解釋的形式強化了對公民個人信息的司法保護。

  在個人信息保護面臨嚴峻形勢下,期待立法機關抓緊制定出台專門的個人信息保護法,實現個人信息保護的法律化、統一化和精細化,將個人信息保護真正納入法治軌道,為公民個人信息撐開法律保護傘。

(責編:董曉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