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現實有所呼 立法有所應

金雨紅

2020年05月26日07:5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現實有所呼 立法有所應

  高質量立法推動高質量發展,確保重大改革於法有據,是立法工作的時代要求。高質量發展是中國當前最重要、最迫切的現實需求之一,從制定長江保護法、期貨法等專項法律,到圍繞完善民生保障、國家安全和社會治理等方面制定其他相關法律,最終都有助於推動高質量發展,體現了“現實有所呼,立法有所應”的立法工作原則。

  5月2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的報告。一年多來,全國人大常委會認真行使立法權、監督權、決定權、任免權,共審議法律草案、決定草案48件,聽取審議39個報告,檢查6部法律實施情況,各項工作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相關報道見03版)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給人大工作也造成不小的困難。全國人大常委會迅速行動、依法履職,作出關於全面禁止野生動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決定,部署啟動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系的立法修法工作。在加快民生立法領域,進一步制定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疫苗管理法,修改藥品管理法,起草並審議生物安全法草案,努力制定一部防范生物風險、促進生物技術發展、支撐國家生物安全體系的法律,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全面有力的立法保障。

  一年多來,全國人大常委會確保憲法在治國理政各個方面得到全面實施。在聽取審議國務院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情況的報告后,研究擬訂並審議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決定提請本次大會審議。這是維護國家安全、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的重要舉措,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堅持依法治港,堅決反對外來干涉,切實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提供了堅實的法律保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得到不斷完善,提交本次大會審議的民法典草案,是我國法治建設的一個標志性重大成果。本屆常委會在上屆工作的基礎上加快推進民法典編纂工作,先后7次公開征求意見,征集到各方面意見90余萬條,經過反復修改、精雕細琢,形成了目前總共7編1260條的民法典草案。民法典將是一部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反映人民意願、保障民事權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民法典。

  高質量立法推動高質量發展,確保重大改革於法有據,是立法工作的時代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持立法決策與改革決策相銜接、相統一,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不斷完善,進一步推動解決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

  尊重代表的權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權利,保障代表依法履職就是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全國人大常委會充分發揮代表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根據代表議案和建議研究確定立法項目,邀請代表參與法律草案調研、起草、論証、審議、評估等工作。目前地方各級人大已建成22.8萬個代表聯絡站和代表之家,為代表履職搭建了立足基層、貼近群眾、覆蓋城鄉的工作平台,密切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通過多種形式聽取和反映群眾的意見建議。

  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指出,下一階段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加強重要領域立法: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制定長江保護法、鄉村振興促進法、期貨法、海南自由貿易港法等﹔圍繞完善民生保障制度,突出公共衛生領域立法﹔圍繞國家安全和社會治理,制定生物安全法等。高質量發展是中國當前最重要、最迫切的現實需求之一,從制定長江保護法、期貨法等專項法律,到圍繞完善民生保障、國家安全和社會治理等方面制定其他相關法律,最終都有助於推動高質量發展,體現了“現實有所呼,立法有所應”的立法工作原則。

  2020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將不斷完善監督工作的機制方式,提高服務代表依法履職的工作水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依法履職盡責,落實“六保”“六穩”任務,推動人大工作不斷取得新成績新進展。

(責編:董曉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