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擴大內需穩住經濟基本盤

白景明
2020年05月25日14:5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擴大內需考慮了應對疫情沖擊、保持我國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三方面需求,勢在必行。擴內需不是人為制造內需,而是要順勢而為,重在穩住經濟基本盤。

在四十多年的“改革開放”過程中,我國經濟保持快速增長,從2010年起,GDP總額穩居全球第二,2019年人均GDP達1萬美元,形成了完整的工農業生產體系,生產、流通和消費總量均位居全球前列,並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撐力量。在短短的四十年時間裡從一個“一窮二白”的國家轉變為經濟大國可說史無前列。究其原因,主要是14億人口的大國內需寬廣深厚且得到了及時釋放。

2020年是極不尋常的一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對我國經濟也形成了極大沖擊,與周期性經濟波動疊加在一起構成了強勁的經濟下行壓力。對我國來講,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驗。面對這一復雜嚴峻局面,黨中央、國務院審時度勢,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形勢,努力在危機中看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提出實施擴大內需戰略。

擴大內需不是人為制造內需,而是順應中國國情和經濟發展階段特征客觀要求的理性戰略選擇。中國人口14億,比發達經濟體(美國、西歐、日本、加拿大等)人口總和多一倍,佔全球人口總數比重高達18%。人口數量是內需大小的根本性決定因素。目前中國是全球第二消費大國,與位居第一的美國相比,特點是人均消費額遠低於發達經濟體平均水平,主要靠人口總量拉動形成。正是14億人口的農產品需求,使得我國的第一產業佔GDP比重穩定在7-8%的水平上,年度糧食消耗量高達6億噸、蔬菜達7億噸、水果達2億噸,如此等等。也正是14億人口使得我國年度客運量高達170億人,使得家庭轎車擁有率在遠低於歐美發達經濟體水平下就達到了上億台部。14億人也形成了全球任何一個國家都未曾面臨過的公共產品需求。中國的中小學在校生達1.4億,超過日本人口總數,每年招生數3000多萬,14億人要享受基本醫療衛生服務,2.4億老齡人口又帶來了新的巨量公共服務需求,如此等等。這就是中國內需的基本面。

經濟規模躍居全球第二后,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面進入轉型升級期。這一階段也是內需轉換期。從私人物品角度看,四十多年間居民收入增長率總體上超過經濟增長率且就業人口淨增數億,這積累了巨額有效需求。目前消費偏好處於轉型期,從粗放型轉向享用型,這連帶出供給側改革,要求調整產業結構、產品結構和物流結構,進而又連帶出巨量投資需求。從公共產品角度看,公共產品供給與經濟增長相協調是發展的目標,處理好這一關系是化解社會基本矛盾的關鍵舉措。因此,公共產品需求同樣處於轉型期,要求公共產品供給擴圍提標。由此形成了巨量公共設施投資需求和基本公共服務提質需求。當前赤字額增至3.76萬億本質上是這種局面的突出反映。

顯然,擴大內需有空間,不僅是補短板,且勢必拉動供給擴張,進而帶動經濟增長,穩住經濟基本盤。但要真正疏通並擴大這種良性循環,擴大內需必須有政策助力,而政策發力又必須找准著力點,放大乘數效應。要看到,政策助力是順市場之勢、順需求之勢優化資源配置,首先要創造更加良好的制度環境。為此,必須深化財稅改革、商事改革、土地制度改革、金融改革等。政策助力必須打好政府資金投入組合拳,精准發力,講求投入產出效率,帶動社會投資。具體講,政府資金投入要聚焦“六保”。投資性支出著力擴大有效投資。2020年政府投資支出將突破13萬億,這些資金要重點落在“兩新一重”建設上。政府消費性支出要把重點落在扶貧攻堅、社會保障和就業以及基層政府運轉上。這兩方面投入具有內在聯系,相互補充,形成擴大內需穩住經濟基本盤的合力。

(責編:尹深、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