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前4月新增就業354萬人堅定信心

蔣萌

2020年05月25日13: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前4月新增就業354萬人堅定信心

背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工作。5月24日,國新辦舉辦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奮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發布會,回應社會關切。

小蔣隨想:在“六穩”“六保”中,首當其沖的就是就業。就業穩,民心就穩,所以黨和政府將就業置於工作的重中之重。

目前的就業情況怎麼樣?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趙辰昕介紹,今年1至4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已有354萬人。這是什麼概念?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也就是說,按照平均增速,今年前4個月完成了新增就業目標。要知道,這包括了我國疫情防控最吃勁的時候,許多地方的生產生活受到嚴重影響,湖北省、武漢市為了戰“疫”需要,更是付出了“停擺”代價。因而,“這個成績跟任何國家、任何地區比起來都是了不起的增量。”國內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社會復產復工按下“快進鍵”,為進一步穩就業、保就業奠定基礎。盡管發展任務異常艱巨,但我們更要堅定信心。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經濟界政協委員時的一番話發人深思。習近平還指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嚴重,但我國社會始終保持穩定,糧食和重要農副產品穩定供給功不可沒。”糧食安全同樣位列“六保”之一,今年的糧食生產情況如何?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在“部長通道”上表示,對糧食安全有信心有底氣,現有庫存可供全國人民吃一年。而且,今年夏糧小麥長勢好於常年,要全力確保糧食產量穩定在1.3萬億斤,實現小康之年糧食豐收。

有工作就有收入,有糧食就有飯吃,兜底民生就有底氣!

積極的財政政策也將更加積極有為。財政赤字規模增加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發行1萬億元,這2萬億元將用於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全部轉給地方,直達市縣基層,決不允許截留挪用,助力市場主體紓困發展,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民生,維護公共衛生安全。

再看政府投資,重點投向“兩新一重”領域——新型基礎設施、新型城鎮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5G拓展應用、工業互聯網、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等,將進一步提高人民生活品質、革新生產方式。大力提升縣城公共設施與服務,滿足更多農民進城安居樂業需求。交通水利重大工程,保障社會大動脈暢通。打基礎,利長遠,惠民生,促消費,政府用心良苦,具有遠見卓識。

實現“六保”“六穩”,既要加大宏觀調控,又要予以精准施策,充分發揮財政、金融、就業等政策合力。同時,加大改革開放力度,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進一步增強經濟發展韌性和潛能。扎實工作,奮發有為,必將戰勝困難挑戰,達成穩中求進目標。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