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構建完整內需體系 打造中國經濟長青基業

2020年05月25日07: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構建完整內需體系 打造中國經濟長青基業

  中國早已融入全球貿易體系,一個脫離了中國的國際市場是不可想象的。我國仍將積極開展外貿引進外資,以更積極的姿態對外開放,以更積極的合作、更合理的博弈打開外貿新局面。我們還需要對外貿可能面臨的困難作出充分的估計,利用國內市場的優勢來化解國際市場風險,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5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發表重要講話。他提出,面向未來,我們要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形成更多新的增長點、增長極,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培育新形勢下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近幾年國內外經濟運行狀況作出科學判斷,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是我國經濟工作的重要指導方針。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利用國內市場的優勢化解國際市場出現的各種嚴重不確定性,能夠推動我國經濟乘風破浪,繼續行進在穩定健康發展軌道上。

  在40多年改革開放進程中,我國逐漸建立起了以投資、外貿和消費“三駕馬車”拉動經濟發展的增長模式,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偉大成就。由於種種原因,國內消費市場長期落后於投資和外貿增長,導致經濟結構不夠平衡和穩定,經濟增長主要表現為速度高而質量不夠高。近一二十年來,我國積極推進經濟轉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確立了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重點的經濟轉型目標,初步建立起了比較成熟的、能抗衡各種風險的市場經濟體系。前兩年,美國政府以大幅度提高關稅為手段不斷對我國制造貿易摩擦,使我國對外貿易出現較大困難,但由於我國此前已經積極推進內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仍然保持了符合預期的增長速度,活躍強大的內需為我國經濟運行提供了堅實的底盤。

  此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世界經濟遭受重創,我國外貿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困難。特別是美國作為國際貿易大國,為了向國內民眾轉移壓力,不斷向我國“甩鍋”﹔同時,疫情蔓延后客觀上美國市場需求萎縮,導致在我國外貿中佔有相當分量的中美貿易面臨巨大的不確定性,甚至可能危及中美貿易談判中已取得的階段性成果。這種情況下,黨中央高屋建瓴,審時度勢,及時調整策略,對國內市場作出重新部署,有利於我國在危機中創新機,於變化中開新局,推動我國經濟繼續保持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

  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不是說我國將閉關鎖國,放棄對外貿易。中國早已融入全球貿易體系,一個脫離了中國的國際市場是不可想象的,也是難以順暢運作的。一方面,我國仍將積極開展外貿引進外資,並且以更積極的姿態對外開放,以更積極的合作、更合理的博弈打開外貿新局面。另一方面,我們需要對外貿可能面臨的困難作出充分的估計,利用國內市場的優勢來化解國際市場風險,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我國有著充分的主動權。我國經濟具有潛力足、韌性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優勢,目前又正處於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快速發展階段,投資需求巨大,對於這些優勢,應當有充分的判斷、認識和信心。

  李克強總理在這次全國人大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已就此宣布了多項政策措施,這些措施不僅有助於今年克服疫情不利影響、推進復工復產的需要,更能在構建完整內需體系上發揮長期的積極作用。現在關鍵要抓緊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各項措施,深化各方面改革,鞏固長處,補齊短板,努力構建完整、強大的內需大循環體系,打造中國經濟高質量增長的長青基業。

  本報特約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