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黨沒有特殊利益,政府必須過緊日子

蔣萌

2020年05月23日13:4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黨沒有特殊利益,政府必須過緊日子

背景:昨天,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要大力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基本民生支出隻增不減,重點領域支出要切實保障,一般性支出要堅決壓減,嚴禁新建樓堂館所,嚴禁鋪張浪費。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中央政府要帶頭,中央本級支出安排負增長,其中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

小蔣隨想: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我們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這也昭示著,中國共產黨及黨領導的政府,不會與民爭利,任何時候都要一心為民。

觀照實際,去年政府減稅降費規模超過2.3萬億元,預計今年將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這既是支持實體經濟,穩定企業,帶動就業﹔又是在培育企業,促使企業做大做強,讓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共享人生出彩機會。立足當下,放眼未來,是管理的智慧,更是執政的遠見。

大規模減稅降費,民生投入隻增不減,多予少取,甚至多予不取,財政壓力顯而易見。政府的選擇是,堅決壓減自身支出,中央政府更要“身先率人”。對此,固然可以說是政府應有的擔當、應盡的職責。但是,“應當”就可以解釋一切嗎?有人感嘆“也許隻有在中國,國家才會給你承擔治療新冠肺炎的所有醫療費用”,相信會使人們更深刻地理解、更會印証習近平總書記所言“這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

嚴禁新建樓堂館所,嚴禁鋪張浪費,同樣是“八項規定”“反四風”等的貫徹延續。2020年人民網兩會調查顯示,“正風反腐”連續第三年蟬聯網民關注的熱詞榜首位。在整治干部作風方面,“‘公款吃喝’‘公車私用’等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明顯好轉”一項得票最多。進一步壓減政府支出,各級政府要過更緊的日子,是時勢要求,是順民意之舉,更是保持黨和政府的純潔性。

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除了自我約束、廉潔自律,也需要制度規范、強化監督。機關事業單位要嚴格財務制度,節省招待費、交通費、辦公耗材等。對於個別有令不行、甚至違規違紀者,更當問責懲戒。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