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珍視人民的國家必會興旺發達

萬軒

2020年05月22日23: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

“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5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深情贊頌中國人民,熱情謳歌人民力量。在感人至深的話語裡,光榮屬於人民,感情系於人民,力量源於人民,體現了一以貫之的人民立場,彰顯了根深蒂固的人民情懷。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這次疫情防控斗爭,本質上說是一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斗爭。在重大疫情面前,習近平總書記一開始就鮮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國范圍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從出生僅30個小時的嬰兒,到108歲的老人,不放棄任何一名患者,不放棄任何一絲希望。每一個歷史時期,每一個發展階段,我們黨都將決策的出發點立足於人民。這也就不難理解,“隻要是為了人民的生命負責,那麼什麼代價、什麼后果都要擔當”。

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戰勝這次疫情,給我們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國人民”。在這次疫情防控斗爭中,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全國動員、全民參與,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構筑起最嚴密的防控體系,凝聚起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廣大人民群眾識大體、顧大局,自覺配合疫情防控斗爭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礎性力量。每一個危急時刻,每一個轉折關頭,中國人民都將自己的力量凝聚於黨的周圍。在接下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我們仍然要緊緊依靠人民,在應對危機中掌握工作主動權、打好發展主動仗。

服務人民,造福人民。“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從鞏固和拓展產業就業扶貧成果,到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從抓緊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和公共衛生體系,到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就能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我們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丟,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的觀點不能忘。“以百姓心為心”,就要將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檢驗工作的標准,就要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就要把黨的群眾路線貫穿在治國理政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兩會時間”剛剛開啟,“人民時間”從不落幕。當9000多萬名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當14億人民一起拼搏、一起奮斗,這個珍視人民的國家必會興旺發達,這個依靠人民的政黨必將基業長青。

(責編:尹深、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