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固本強基,開創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新局面

沈慎

2020年05月21日18: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式上,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從“認真學習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精心組織慶祝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推動雙向發力更加富有成效”“積極投身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四個方面,對過去一年來全國政協工作進行全面總結。這樣一份亮眼的工作成績單,體現了人民政協為人民的本色擔當,也是對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成效的直接檢驗。

回顧2019年,這是人民政協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一年。去年9月20日,在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召開中央政協工作會議,這在黨的歷史上、人民政協的歷史上都是第一次。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服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為工作主線,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這為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提供了根本遵循,為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把航定向。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上,對人民政協工作提出了八個方面的要求。其一就是加強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領導。過去一年來,全國政協把學習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組織各種方式的學習活動,召開理論研究會,面向各級政協開展專題宣講。對標會議要求,就落實會議文件需要承擔的65項任務,啟動10方面工作制度建設。既有理論學習的不斷深入,又有制度建設的常態化安排,推動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對政協工作的各項要求,落實到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過程、轉化成加強改進工作的成效。

人民政協是協商民主的重要形式。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完善制度機制,對協商的參加范圍、討論原則、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規定。在過去一年多的工作中,全年召開協商會議71次、開展視察考察調研97項。首次在全體會議期間舉行界別協商會議,對遠程協商會作出機制性安排,在委員移動履職平台推出48個主題議政群,把協商從會場延伸到網上……不斷豐富協商形式,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進一步發揮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點和優勢,為人民政協更好履職盡責、更好發揮作用構筑了堅實的制度基礎。

在政協工作報告中,有這樣一組數據令人關注。全國政協黨組成員分別邀請黨外委員談心交流316人次。開展學習塞罕壩精神等11次黨外委員專題視察,召開10次重點關切問題情況通報會,舉辦16期委員講堂,組織26場重大專項工作委員宣講,舉辦2次全國政協機關公眾開放日活動。“增進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這是新的時代條件下,黨和人民賦予人民政協的重要職責。正是政協黨組織和政協委員主動作為、勇於擔當、創新方法,讓人民政協成為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

過去一年來,全國政協圍繞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聚焦打贏脫貧攻堅戰、創新驅動發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等,提出了一大批針對性強、操作性強的意見建議。特別是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動員各級組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委員積極貢獻力量,發揮了重要作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新時代的人民政協必將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展現更大作為、做出更大貢獻。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