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中國智造新基建,代表委員有高見

蔣萌

2020年05月21日13:4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中國智造新基建,代表委員有高見

背景:全國兩會大幕徐徐拉開,馬化騰、楊元慶、李彥宏、丁磊等科技界代表、委員紛紛聚焦“新基建”。在他們擬提交的建議、提案中,5G、人工智能、信息消費等成為高頻詞。

小蔣隨想:“新基建”具體是什麼?5G基站建設、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七大領域名列其中。國家大力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立足當下,著眼未來。這一統籌性布局,以技術創新為驅動,面向高質量發展需要,提供數字轉型、智能升級、融合創新等服務。有關投資建設不是“大水漫灌”,而是科學的“精耕細作”。

過去,我們常常不得不承認,在科技發展水平方面,與發達國家存在一定差距,一些企業處於全球產業鏈后端。如今情況正發生改變。5G技術研發及商業應用,我們已走在世界前列。中國高鐵代表的“中國速度”走向世界,“中國智造”正為有關國家提供良好服務。在人工智能領域,我們的許多研發也處於世界先進水平……

大力發展以“新基建”為基礎的智慧經濟,將進一步推動和實現中國制造的產業躍遷,提升中國企業在國際經貿合作中的地位。在“人類命運共同體”共識理念下,中國願意與世界分享經驗、共同迎接機遇挑戰,成為維護全球產業鏈、穩定世界經濟的中堅力量,為世界貢獻“中國方案”。

新冠肺炎疫情也催生了“危中尋機”,加速了互聯網、信息化、人工智能的應用。對於網課、網購、雲辦公等,人們開始習以為常。智能算法使新冠病毒RNA分析時間大大縮短,多人體溫快速檢測解決方案在人流密集場所落地使用……人工智能這一新基建代表性技術的表現十分亮眼。一系列實際應用表明,“新基建”涉及的領域既“高大上”又“接地氣”,已在悄然卻又深刻地改變我們的生活,讓生活更安全、更便捷、更美好。有關企業也獲得了較好的市場回報。

從短期看,加快推進“新基建”將緩解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使社會經濟更有韌性。放眼長遠,新基建是在擁抱新一輪全球科技與產業革命,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型,促進實現高質量高水平發展。

“新基建”既有國家的大力支持,又為廣大人民群眾所受用,前路寬廣。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對此提出真知灼見,相信會給有關部門、地方管理者、企業、創業者帶來許多啟示。認清其中蘊含的巨大潛力和發展機遇,把握機會,努力攻關,積極投身,專項投入,就可能贏得未來的主動權。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