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群眾覺得好才是真的好

2020年05月19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虞愛華

  領導干部工作中做什麼,不要總是“我覺得”,而是要看“群眾覺得”,堅持群眾盼什麼、我們就干什麼,善於辦實事、敢於解難題

  

  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要把保基本民生抓得緊而又緊、實而又實,要看群眾獲得感有沒有增強,要聽群眾有沒有發自內心地點贊。

  實際工作中,之所以有時會出現“干部忙了一身汗,群眾還是不點贊”的現象,往往是因為我們心中一團火、決策一頭熱、方法一刀切、推進一陣風,所想不是群眾所急,所干不是群眾所盼。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這就深刻啟示我們,領導干部工作中做什麼,不要總是“我覺得”,而是要看“群眾覺得”,群眾覺得好,才是真的好。

  讓群眾覺得好,就要“堅持群眾盼什麼、我們就干什麼”。面對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們不僅要解決“有沒有”“缺不缺”的問題,更要解決“好不好”“優不優”的問題。比如:雖然建檔立卡貧困戶即將全部脫貧,但還是有少數邊緣戶需要繼續給予幫扶﹔城市人口增長很快,幼兒園還不能完全滿足需求﹔機動車數量增長很快,停車位還有很大缺口﹔已經改造了很多老舊小區,還有很多老舊小區需要改造﹔尤其要強化城市大腦建設,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我們要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把好的初衷和好的效果統一起來。

  城市是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空間,也是領導干部大有作為的舞台。合肥這座城市越來越大,我們各級干部更要養成重視群眾呼聲、及時回應關切這種“不用提醒的自覺”,在管理上下足“繡花功夫”。我們要推進“數字化”,但不能僅僅“用數字來說話”,要在民意閑談中發現問題,用百姓的真切感受來檢驗成效。比如,許多群眾就反映,意楊飛絮“難看又難受”“有苦說不出”。類似這樣的問題,我們要引起高度重視,下決心有序推進、逐步解決。

  讓群眾覺得好,就要善於辦實事、敢於解難題。為民服務“不下手”,就是對群眾利益不上心、對黨的事業不負責。要站在人民立場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實事求是而不好高騖遠、腳踏實地而不好大喜功。任何人經歷的都是歷史過程中的一段,今天我們回顧歷史,將來歷史也會評價我們。我們多想想這些,還有什麼責任不應該擔當,還有什麼困難不敢於克服,還有什麼一己私利不可以割舍。把這一點看清楚、想透徹了,我們就會“珍惜在位時”,不會瞻前顧后、畏首畏尾﹔就會拎著“烏紗帽”為民干事,而不是捂著“烏紗帽”為己做官﹔就能吹好沖鋒號、不喊空口號,當好“施工隊長”、不做“甩手掌櫃”,更不做自以為領導滿意卻讓群眾失望的蠢事。

  俗話說得好,干部腳上有土,群眾心中不堵。我們各級干部要把群眾的難事當成自己的心事,把群眾的急事當成自己的大事,既要常跑跑“大碼頭”,招商選資、招才引智,也要常走走“小街巷”、常去去“農家院”,與老百姓拉拉家常、聽聽意見。隻有這樣,才能始終與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安徽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合肥市委書記虞愛華在合肥市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閉幕會上說

  (本報記者 朱思雄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9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