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發揮各方面積極作用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加快推進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

肖國安  易雨瑤
2020年05月18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在推動生產力發展和生產關系變革的同時,對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提出了新要求。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凸顯了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的必要性和緊迫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同時也為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提供了新機遇。充分發揮各方面積極作用,加快推進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是推動我國經濟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題中應有之義。

  充分發揮市場導向作用。隨著數字經濟發展,企業生產經營和市場需求對互聯網的依賴進一步增強。從供需角度看,居民消費需求個性化、多元化的發展趨勢,對企業生產服務、產業轉型升級提出了新要求。可見,市場是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的決定性力量,必須充分發揮市場在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中的資源優化配置作用和積極導向作用。一是激發“新消費”與產業結構升級的相互促進作用。以需求為導向,充分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對市場需求進行科學分析,幫助企業尋找新的生產方式和轉型方向,推動居民消費趨勢變化和產業結構升級相互促進、市場信息和市場資源有效整合、傳統產業和產業鏈協同改造,催生新動能,推動新發展,進一步提高資源配置效率。二是引導企業樹立數字經濟意識,促進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升級步伐﹔充分發揮企業家精神,促進企業積極尋找新的商業模式,大力引進數字經濟領域相關專業人才,提升數據利用能力,實現創新發展﹔深化工業互聯網及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應用,大力推廣遠程運營、在線服務等新的生產運營模式,降低企業運營成本。三是鼓勵並支持金融機構充分利用自身數據資源優勢,及時了解企業經營狀況,主動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減輕企業轉型過程中出現的資金壓力。

  充分發揮政府的指導保障作用。數字經濟是生產力發展和生產關系變革的新動力,政府是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的重要推動力量。政府對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的指導和保障作用主要體現在:推動形成數字經濟發展戰略布局,出台相應政策指導,支持數字經濟相關重大項目攻關及重點產業發展﹔搭建數字經濟與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交流平台,提升政企互動水平,幫助企業解決數字化轉型升級中遇到的實際困難﹔深化“放管服”改革,暢通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的渠道,降低企業轉型升級成本﹔加大數字經濟相關技術的研發投入,增加數字經濟相關主題的課題項目數量,引導數字技術發展方向﹔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加快產業鏈數字化轉型﹔加強數據共享平台建設,加大對大數據網絡建設的政策支持力度,使數據要素成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支持5G、物聯網、雲計算等新技術發展,加快升級信息基礎設施,優化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網絡基礎﹔健全數字經濟法律保障,構建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的安全發展環境。

  充分發揮行業協會、教育和科研機構等的服務協調作用。行業協會、教育和科研機構在整合社會信息資源、培育數字經濟人才、研發數字經濟新技術方面具有優勢,有效發揮它們的服務和協調作用,能夠為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增添助力。行業協會可以充分發揮自身資源優勢和中介作用,促進政府與企業溝通交流,降低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的信息成本,增強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政策的實施效果。教育機構可以進一步完善人才培養機制,通過增設數字技術相關專業及課程等,為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培育更多人才。科研機構可以積極研發數字技術及應用路徑,為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提供不竭的發展動力。高校與企業可以加強科研項目合作,解決企業轉型升級過程中的技術儲備不足等問題,為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升級提供技術支持。

  (作者單位:湘潭大學商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8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