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城市管理,共情才能共贏

賀林平
2020年05月18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筆者在廣東省珠海市香洲區前山街道翠珠工業區採訪,一家科技型企業把一些電視設備安裝在了戶外,為防風吹日晒,還搭建了一排臨時棚子用以遮擋。公司負責人對巡查的城管人員解釋,“前段時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停工停產,復工復產后搶抓訂單、擴大產能,可老廠房場地有限,迫不得已才這樣做。”執法人員表示,疫情防控中,在保障安全生產前提下,對臨時建筑挂賬登記,暫緩處理,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珠海成為遠近聞名的“花園城市”,離不開平時的“嚴管”。如今,允許這樣的搭建建筑存在,體現了“嚴管”之下的治理溫度。結合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實際需要,珠海在城市管理上適當調整重點、放寬尺度,對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出現的輕微違規行為,通過勸導教育、規范整改等方式,現場解決,不立案不下單,實行免責處理。從今年1月至4月20日,珠海城管部門柔性處理輕微違規行為5402起。從實際出發、替群眾著想,在法律允許的范圍內行使一定的自由裁量權,展現了執法的溫度,獲得市民與商家稱贊。

  城管執法是讓城市生活更美好的重要保障。堅持依法依規、公平公正,是城管執法的基本要求。應該看到,法律是有人情溫度的,城市發展也如此。可以說,城管執法要堅持理性、平和、文明,寓管理於服務之中。面對疫情防控期間的特殊情況,珠海在堅持原則的基礎上,更加凸顯溫情、暖心。加快復工復產、復市復業,幫助解決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面臨的困難,城市管理需要在維護城市環境、保障社會秩序與讓商販能謀生有收入、讓市民得方便不煩心之間,找到共贏的平衡點。

  城市管理是一個系統工程,做好城市管理就要順應城市建設新形勢、改革發展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當前,各地區各部門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既要多措並舉,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產,又要剛柔並濟,讓城市管理用文明、溫情的執法方式為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提供有力保障。因此,抓城市管理、促城市發展,要創新路徑方法,下好“繡花”功夫,不斷在細節上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務。唯其如此,才能為復工復產營造良好氛圍,讓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舒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著力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城市是生命體、有機體,應該善待城市,依法、科學地治理好城市。新冠肺炎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沖擊,但是危和機同生並存,以此為契機探索城市治理的新路子、找到城市管理的新法子,我們就一定能讓城市發展更有溫度、更有質量。

  (作者為本報廣東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8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