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凝聚應對挑戰的制度力量

肖貴清
2020年05月18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上強調,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體系,促進制度建設和治理效能更好轉化融合,善於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沖擊。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取得這樣的戰疫成果,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制度是國家發展的重要保障和有力支撐。從自力更生研制成功“兩彈一星”到神舟飛天、嫦娥奔月、蛟龍入海,從戰洪水、斗風雪到防非典、抗地震,無論是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還是戰勝前進路上的風險挑戰,依靠的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用極短時間建成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4.2萬余名醫務人員馳援湖北,19個省區市對口幫扶湖北除武漢以外的16個市州……可以說,這一從實踐中生長出來的制度優勢,正在實踐中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總體是好的,同時境外疫情形勢嚴峻復雜,國內防范疫情反彈任務仍然艱巨繁重。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不僅要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而且要增強憂患意識、堅持不懈防范可能出現的風險挑戰。因此,要深化對改革規律的認識,根據時與勢的變化不斷完善,在解決實際問題中不斷深化,使改革更加符合實際、符合經濟社會發展新要求、符合人民群眾新期待,為應對風險挑戰沖擊提供有力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從實際出發,堅持和完善現有制度,及時制定一些新的制度,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就能讓化解風險更加有力、社會發展更有質量、國家治理更有水平。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沖擊,著力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必須要堅持底線思維。我們在面對波詭雲譎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發展任務、突如其來的自然災害時,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應該看到,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隻有牢固樹立底線思維,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朝好的方向努力,才能從容應對挑戰、贏得戰略主動,爭取最好的結果。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隻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蹄疾步穩地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一個一個地克服困難、一個一個地解決問題,就一定能為決戰決勝全面小康厚植制度優勢、凝聚制度力量。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8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