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警惕保健品詐騙穿上“防疫馬甲”

天歌

2020年05月15日07: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警惕保健品詐騙穿上“防疫馬甲”

  針對老年人的保健品詐騙層出不窮,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它們“換了個馬甲”又開始招搖撞騙。北京市老齡協會近日公布一起案例,有人打著自己推銷的保健品可以預防新冠肺炎病毒的名義實施詐騙,導致很多老年人上當受騙,損失錢財。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短短幾個字,卻意味著很多東西,因為這表示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一些疫情防控期間採取的措施,養成的習慣,都需要我們延續下去、堅持下去。然而,一些騙子或者是保健品商家也從中看到了“商機”,開始利用公眾加強疫情防控的迫切心理大做文章,實施自己的騙局。

  北京市老齡協會近日公布的這起案例,就非常具有典型性,也非常具有警示意義。這名自稱某國際著名保健品公司中國區代理人的騙子,在潛入成員多數都是老人的拼購群以后,以私聊的方式表示自己有國外進口的“一次服用一輩子都不會感染此類病毒”的保健品。然而在老人轉了幾萬元錢以后,非但沒有收到保健品,反而被騙子推銷其他的商品,在老人起疑在微信群詢問以后,才發現騙子和很多老人都通過私聊的方式進行了詐騙活動。這時候,騙子和群裡的托早已悄悄退群,不知所蹤。

  利用疫情防控來設置騙局,騙子確實很精明,但上當的老人也確實很糊涂。既然都會玩手機,懂得網購,按理說也不會因為信息閉塞而對一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常識完全不知情、不了解吧?各路專家三番五次地說目前並沒有預防和治療新冠肺炎的特效藥,一些老人怎麼就相信了騙子所謂的“一次服用一輩子都不會感染此類病毒”呢?

  騙子也知道老人好忽悠,但是老人的子女不好忽悠,所以在實施詐騙的過程中特意要求老人不要告訴子女。老人們應該明白,這個世界上最關心自己的,永遠是自己的子女,而不是不認識的陌生人。而老人的子女,也要在平時的生活中多些對老人的關心和了解,能夠從蛛絲馬跡中發現端倪,做好對老人的科普和引導工作。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