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凝聚共識和力量的制度安排

何星亮
2020年05月15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制度建設,展現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優勢。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具有重要作用。我國新型政黨制度是從我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伴隨我國革命、建設、改革進程產生、發展和完善。這一制度的成功實踐,彰顯中國智慧,展現獨特優勢,具有旺盛生命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証明,建立新中國,建設新中國,開拓改革路,實現中國夢,都需要各黨派團體和各界人士齊心努力。越是處於改革攻堅期,越需要匯集眾智、增強合力﹔越是處於發展關鍵期,越需要凝聚人心、眾志成城。”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上,我們國家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與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在這一關鍵歷史時期,各黨派團體和各界人士尤其需要同中國共產黨團結奮斗,共同致力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型政黨制度正是凝聚各黨派團體和各界人士共識和力量的制度安排。

  我國新型政黨制度的鮮明特征是共產黨領導、多黨派合作,共產黨執政、多黨派參政。民主黨派是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同中國共產黨通力合作的親密友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是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團結合作,共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礎和奮斗目標,使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緊密團結在一起,確保新型政黨制度凝聚各方面團結奮斗的智慧和力量。

  在國家治理實踐中如何廣納群言、集中民智、統一認識,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如何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更好履行職能、發揮作用?這是一個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新型政黨制度通過一系列制度化、程序化、規范化的安排來解決這一問題。比如,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集中各種意見和建議、推動決策科學化民主化的重要民主形式。中國共產黨就重大方針政策和重要事務,通過政黨協商、政協協商等多種協商渠道,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共商國是。政黨協商有會議協商、約談協商、書面協商等多種形式,各民主黨派可以通過人民政協以黨派名義開展活動、提出意見建議、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再如,圍繞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問題,民主黨派中央可以以調研報告等形式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議。黨的十八大以來,各民主黨派中央充分發揮人才優勢、智力優勢、聯系廣泛優勢,積極建言獻策,提出加快推進平潭綜合試驗區建設、科學設定“十三五”期間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全面放開二孩政策等一系列建議,已經轉化為黨和國家的重大決策。

  無論是新中國成立70多年我們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還是我們成功應對一系列風險挑戰,都展現出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正是由包括新型政黨制度在內的一整套凝心聚力的制度體系來支撐的。當然,我國新型政黨制度仍需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和發展,需要通過健全相互監督機制、建立健全政黨協商機制程序、完善支持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履行職能方法、建設高素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等,使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匯聚更多真知灼見、增添更強大的正能量。

  (作者為國務院參事、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5日 09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