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和音)

人民日報:順應市場規律才能助力發展

——抗擊疫情需要命運共同體意識(37)

2020年05月15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持續積極參與國際分工,同全球伙伴一起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就是對世界經濟穩定和全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要堅定支持聯合國和世衛組織在協調國際抗疫合作上發揮應有作用,還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近日,習近平主席在與外國領導人通話中,再次指明全球戰疫的當下保持世界經濟穩定發展之道。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產業鏈、供應鏈被置於放大鏡下檢視。各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加強團結協作,降低疫情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沖擊,不隻有助於驅散疫情陰霾,而且是世界經濟復蘇發展的關鍵之舉。

  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是在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基礎上形成的國際分工與合作的成果,不是誰家的私產。隨著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跨國公司搏擊於經濟全球化浪潮,亞當·斯密所稱的“自由市場”、大衛·李嘉圖所言的“比較優勢”都得以充分體現。資本、勞動力、技術等生產要素在全球范圍流動,從高成本地區向低成本地區、從低效率地區向高效率地區進行梯度轉移,有效連接起供給和需求。千錘百煉下,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模式逐漸替代國家間產品分工與交易模式,大大提升了全球生產效率。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不斷優化為全球發展提供了關鍵動力,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最貧窮國家,都是受益者。

  不斷為優化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創造條件,更好地為全球發展作貢獻,這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應有擔當。然而一段時間以來,個別國家一些政客不斷借疫情捏造國際分工帶來所謂“威脅”,聲稱要干預甚至重構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這樣的論調與經濟全球化大勢相逆,也不符合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因循規律穩定發展的內在邏輯。企業才是市場主體,雖然政府可以通過關稅等工具來改變經濟激勵,但隻要企業依然尋求最小成本下的最優利潤,經濟全球化就難以發生根本性逆轉,各經濟體之間的分工協作、優勢互補依然是基本態勢。

  “基於中國的數據表明,我們的大多數成員不會收拾行李離開中國。”作為深耕中國市場的資深人士,中國美國商會總裁畢艾倫近期對產業鏈、供應鏈變化的這種認知,顯然與西方一些政客“不惜一切代價把供應鏈搬回”的論調不同。中國美國商會的最新調查顯示,盡管受疫情影響,但很少有公司表示准備撤離中國市場。彭博社報道認為,美國公司仍專注於中國這個龐大且前景看好的消費市場,它們在中國生產的很多產品已經瞄准了當地化,這是經濟全球化更加強勁的方式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韌性的壓力測試。各國更加重視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整體安全,並重視科學調整本地化、區域化和全球化的配置策略。但是,轉移產業鏈、供應鏈並非像開燈、關燈般那麼簡單。要清楚,基於國際分工的產業鏈、供應鏈已經塑造了當今全球生產平台,構成了現代全球經濟結構。人為拆鏈,設置壁壘,都將產生巨大的破壞效應——短期可能付出通脹的代價﹔長期看,政府過度干預企業經營,會導致市場規則扭曲、經濟發展瓶頸。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史蒂芬·羅奇就認為,打破供應鏈、施加懲罰或政治威脅將是代價高昂的誤判,會削弱創新和繁榮。

  順應市場規律,才能助力發展。應當看到,中國是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中生機勃發的一環。經過幾十年的建設和改革開放實踐淬煉,中國所擁有的全球最完整產業配套體系,已深深融入全球經濟生態系統的良性循環,為世界所歡迎。在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世界經濟的當口,中國持續積極參與國際分工,同全球伙伴一起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就是對世界經濟穩定和全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5日 03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