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別強迫消費者成為行業專家

王梓佩

2020年05月14日08:0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別強迫消費者成為行業專家

  又現“大頭娃娃”。這次不是因為奶粉質量問題,而是因為孩子們喝下的根本不是奶粉。

  近期,湖南省永興縣多名家長發現小孩有顱骨突出、皮膚出現紅疹、發育遲緩等症狀。經檢查,孩子們罹患佝僂病。究其原因,這些家長喂給孩子價格不菲的“奶粉”是一家愛嬰坊母嬰店推薦的“倍氨敏”蛋白固體飲料。

  蛋白固體飲料,顧名思義,只是一種飲料。與奶粉不同,固體飲料通常蛋白質和微量元素含量較低,並不適合嬰幼兒服用,更不是這些對牛奶過敏的孩子應當服用的氨基酸奶粉。家長作為普通消費者,絕大多數不具備、也不必具備分辨產品成分的專業知識,他們有理由基於合理信賴,購買專營嬰幼兒產品的母嬰店推薦的產品。

  然而,這份信賴被涉事母嬰店徹底辜負。面對家長追問,該母嬰店店長先是堅稱其為特醫奶粉(為體質特殊人群特制的奶粉),了解孩子們的情況后又改口為特殊飲料。隨后,同一家公司旗下的母嬰店迅速將該款固體飲料下架。這難免讓人疑惑,為何連店長都對店內產品性質一知半解數易其口?母嬰店為何上架這種根本不適宜嬰幼兒服用的固體飲料?當地市場監管部門此前如有定期檢查,也該及時發現問題並予以糾正。

  目前,永興縣政府有關部門已對愛嬰坊母嬰店進行全面調查,並將為相關嬰幼兒提供免費體檢和治療。然而,佝僂病的諸多后遺症有可能伴隨患兒終身,成為這些家庭畢生的遺憾。誰能想到這種無妄之災會落在自己孩子頭上?正是因為對孩子的成長發育上心,家長才來母嬰店選購特醫奶粉,很難想象當他們得知孩子在自己眼睜睜看著、精心呵護之下,竟然因為慢性營養不良而患病,該是怎樣的錐心之痛。

  更可怕的是,類似悲劇在重復上演,甚至讓消費者無從規避。從多家生產商將固體飲料喬裝為奶粉銷售,到個別醫院為嬰幼兒開具固體飲料處方,再到母嬰店把固體飲料當作特醫奶粉銷售,除了極度不負責任,對別人家孩子的生命健康持冷漠放任的態度,或許也有些責任主體抱有僥幸心理,故意損人利己謀取不正當利益。因此,有關部門有必要徹查母嬰店及其他相關企業背后是否存在非法利益交換,更應當警醒,要在平時認真履行監管的職責。

  是誰的責任就由誰承擔,別強迫消費者成為各行各業的專家。何況在社會上,沒有誰不是消費者。

(責編:董曉偉、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