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家書紙短 家國情長

李曉明
2020年05月14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億萬人民眾志成城、同舟共濟,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在沒有硝煙的抗疫戰場上,我們與時間賽跑、同病毒較量,經歷了許多緊張的時刻,也有過遺憾、悲傷。同時,我們也時常被一類特殊的文字感動、激勵,這就是家書——抗疫家書。

  疫情防控期間,一本名為《抗疫家書》的書籍出版,其中收錄的家書,有的來自一線醫務工作者,有的來自黨員干部,有的來自他們的子女、愛人。信中的表達各異、故事不同,卻能給讀者帶來同樣的感動。不久前,讀信節目《見字如面》推出抗疫特別制作版,節目從全國抗疫戰斗中精選出感人至深的書信,邀請明星在家朗讀並完成錄制。朴實的話語、真摯的感情,通過朗讀的形式呈現出來,令人感動,引發熱烈反響。與抗疫家書相關的內容之所以帶來如此多感動,不僅在於書信本身,更因為書信中承載著太多共通的情感、共同的記憶。

  展讀一封封家書,其中談到最多的,就是面對疫情時的“抉擇”。“當更多的中國孩子有了危險時,我站了出來,這是職責所在,也是從小刻在骨血裡的精神傳承。”江西省婦幼保健院產科醫生余臘梅這樣寫道。“對國家需要而言,我們是武裝到牙齒的‘先鋒部隊’。兒子不是‘出走’,而是勝券在握地‘出征’。”北京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文力面對父母,既有愧疚,也有自豪。“視頻中的你蹲在高速收費站的角落,臉上全是被口罩勒出的壓痕,滿眼的紅血絲,我向來明白身為交警的你責任重大、工作繁瑣,可仍舊是不忍心。”一名警察的親人表達著作為一線工作者家屬的擔心。一字一句、一行一段,傳遞著溫暖、信心和感動,更流淌著中華民族代代相承的家國情懷。

  家書紙短,家國情長。如果不了解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家與國,就很難真正理解中國人民在抗疫中的奉獻與犧牲,真正讀懂深藏在每一封家書背后最赤誠、最真摯的情懷。一對年輕夫妻,丈夫是民警,妻子是醫務工作者,雙雙走上一線,父親在臨別時囑咐:國難時刻,你們得上!國內疫情最嚴峻的時候,海外華僑華人捐來大批物資,有人甚至走遍所在國家、輾轉多個渠道籌措口罩,並不寬裕的留學生拿出生活費捐給祖國。無論身在何處,無論是在信裡還是在信外,每一個中國人都深深明白,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每一個人都搭把手、出份力,國家就一定能渡過難關,每個小家也才能安享幸福生活。

  沒有人生而英勇,卻可以選擇無畏。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還有更多普通人挺身而出、無私奉獻,他們沒有留下家書,他們的故事甚至可能無人知曉。但正因為他們的默默付出,我們凝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有了戰勝疫情的信心和底氣。“謝謝你,每一個平凡的中國人。”讓我們繼續肩並肩、手挽手,朝著勝利前進,向著更加美好的未來出發。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4日 05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