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短視頻問政”大有可為

趙竹青
2020年05月13日11:2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希望將大家的聲音帶上全國兩會。”不久前,甘肅隴南全國人大代表梁倩娟的一條“問政短視頻”,播放量超2000萬,點贊40多萬,在快手平台引起不小的轟動。無獨有偶,三天后,內蒙古通遼市全國人大代表吳雲波也開始了類似的嘗試。

在此之前,受疫情影響,農產品滯銷、“雲生活”興起,“縣長直播”成為老百姓津津樂道的新話題。直播帶貨和短視頻問政,作為領導干部在工作中不斷打破邊界、拓寬思路的具體表現,正在逐漸成為人大代表履職、聽取基層聲音的新渠道,也成為地方領導做好電商助農、引領經濟發展的重要途徑。

科技改變生活,也引領了政民互動的新方式。隨著互聯網信息傳播的載體從文字、圖片向視頻、直播等流媒體次第迭代,“短視頻問政”的出現成為移動互聯網發展到新階段的重要特征。2019年以來,短視頻用戶規模快速增長,內容發展更加良性,行業逐步進入到健康發展的新階段。與此同時,短視頻平台與其他行業的融合趨勢也愈發顯著,尤其在帶動貧困地區經濟發展上作用明顯。

大平台,降低溝通成本。第45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調查》顯示,截至2020年3月,我國短視頻用戶規模已達7.73億,佔網民總體的85.6%。平台為政民互動建立了“直達”的渠道,同時依靠廣泛的群眾基礎,為執政者廣開言路提供了便利條件。

強互動,提升問政效率。“短視頻+直播”讓以往的單向溝通,變為雙向互動。俗話說“百聞不如一見”,線上“面對面”遠比傳統的文字、電話等溝通方式更親切、更生動、更直接,能快速打破人與人的界限隔膜,提升問政效率。地方領導親身示范,吸引與網民親切互動,有利於營造和諧氛圍,提升執政能力。

正能量,構建共贏生態。短視頻用戶都是來自各行各業的普通人,他們記錄生活,也能通過這種新的載體深入參與到社會經濟的發展大潮中。通過暢通反映問題渠道,提供建言獻策舞台,能夠激發人民群眾的主人翁精神,帶動更多人關心家鄉、為社會做貢獻的積極性。

平台價值讓信息價值放大,網絡生態為行政生態注入活力。“短視頻問政”提高了行政效能,增加了老百姓的福祉,讓人大代表成為真正成為互聯網平台上代表民意的“意見領袖”,也能在更大范圍匯聚和反映基層的想法與需求。

短視頻平台是民意的“富礦”。如何用好這個新平台,充分發掘信息,聽民意、解民憂,對各級人大代表和地方官員來說,則是一項擺在面前的新考驗。作為新時代官民良性互動的范本,“短視頻問政”最終效果如何,還需執政者真正沉下心來,整理、分析、匯總各方面的真知灼見,使之成為決策制定和調整的重要依據,保障人民群眾的合理意見訴求得到尊重、落到實處。

隨著5G等新基建的加速推進,視頻交流正逐漸成為社會新主流。今年的全國兩會由於疫情等特殊原因,也將更多借助線上手段開展。這一國家級的“雲問政”舉動,將開啟一系列帶動效應,屆時,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大代表、政府官員借此契機主動“轉型”,發揮與民互動的線上示范效應。這是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題中之義,也是時代所需、民心所向。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