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把“戰時”感動轉化為平時關愛

2020年05月12日07:5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把“戰時”感動轉化為平時關愛

  今天是第109個國際護士節,此刻還有許多護士仍在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連續奮戰著,讓我們道一聲辛苦、送一句祝福。

  2020年是不平常的一年,在抗擊疫情的戰場上,最耀眼的明星就是白衣天使,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是真正的英雄。在這個英雄的群體中,護士佔了大多數,在醫療救治中發揮了至關重要作用。疫情發生后,廣東先后派出2484名醫務工作者馳援湖北,其中護士佔比達65.34%。他們義無反顧、逆行出征,白衣執甲、不負重托,英勇無畏沖向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出了重要貢獻。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充滿諸多不確定性和風險,對醫院護理工作帶來了嚴峻挑戰。有統計發現,很多患者都是護士第一時間發現他們有症狀和生命體征的變化,才得以及時給予恰當、科學的治療。口罩勒傷了容顏,消毒水泡爛了雙手,穿著紙尿褲不間斷工作……正是有了廣大護士無怨無悔的付出,承受了難以想象的身體和心理壓力,勇敢地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才換來了如今來之不易的抗疫局面。他們是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是挺立在疫情最前線的戰士,是火線上的中流砥柱。對包括護士在內奮戰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習近平總書記給予了高度評價:“你們是最大的功臣,黨和人民要給你們記頭功!”

  “在口罩和防護服后面,我看不見你的樣子,但我知道你是誰﹔我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我知道天使就在身邊……”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一線護士最辛苦,他們日夜奮戰,舍生忘死,用實際行動踐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彰顯了臨危不懼、義無反顧、勇往直前、舍己救人的寶貴品質。“穿上防護服,我就不是孩子了。”在馳援湖北的護士中,有相當一部分是“90后”“95后”甚至“00后”,人們從他們身上看到了新時代中國青年群像。他們不怕辛苦、不怕犧牲,勇挑重擔、經受考驗,用實際行動証明了年輕一代的責任、擔當和價值。

  透過這場嚴峻疫情,人們看到了白衣天使所作的重要貢獻,也對護士這個特殊群體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這是一個極其了不起的群體,不管是戰疫一線還是在日常護理工作中,他們都在各自的崗位上守護著群眾的生命安全和健康。護理工作是衛生健康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看到廣大護士貢獻和辛苦的同時,也要正視長期以來存在的護士缺口問題。不久前,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2020全球護理狀況報告》顯示,目前全球有近2800萬名護士,但仍有590萬名護理人員的缺口。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護士佔總人口的比重約為5‰,而我國隻有1‰左右,同樣缺口很大。關心關愛廣大護士,就要把加強護士隊伍建設作為衛生健康事業發展重要的基礎工作來抓,持續加大對護理隊伍的投入,重點解決好人力資源配置不足的問題,完善激勵機制,宣傳先進典型,支持優秀護士長期從事護理工作。

  國際護士節是所有護士的節日,理應把鮮花和掌聲送給他們,理應喚起全社會對他們的理解和支持。但關心關愛、理解支持不能僅僅在護士節這一天,而應該在生活的每一天。疫情改變了許多人、許多事,其中也包括對護士群體的一些看法,全社會洋溢著對他們的贊美以及關心關愛。這是他們應該得到的回饋,同時也需要把這種關心關愛延續下去,在日常生活中固化下來,逐漸沉澱為一種認知和文化。這需要政府部門和醫院首先帶好頭,對他們的合理訴求,要及時給予滿足,比如優先把援鄂編外醫護人員轉為編制人員。而對於一些醫院裁掉抗疫醫護人員的做法,則要堅決問責。全社會每一個人也要以實際行動理解和支持他們,把“戰時”感動和感謝內化為平時的行動,匯聚眾人之力,營造和諧醫患關系。

  戰疫還沒有結束,許多護士還在戰場上。向他們致敬,也期待廣大護士再接再厲,為取得戰疫最后勝利作出新的貢獻。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