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治理者說:以制度系統集成提升監督水平

劉子玉
2020年05月12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已由前期的夯基壘台、立柱架梁,中期的全面推進、積厚成勢,進入到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新階段。近年來,青島市紀委監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中央精神,努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制度體系,先后出台80余項制度,持續優化、再造工作流程,促進各項制度有機銜接、有效整合,在推進制度系統集成和效應疊加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

  建立健全監督體系,需要加強頂層設計、強化匹配協調,把各項制度作為“零部件”有效安裝、整合到紀檢監察工作這列“動車”上,確保運行高效。實現這一目標,關鍵在於持續優化全面從嚴治黨監督責任這一“動力系統”,堅持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制度建設的“出發點”和“原動力”﹔持續優化履行監督首責這一“照明系統”,通過完善制度體系,練就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精准問責的“火眼金睛”,形成數據化精准監督、常態化及時監督、下沉式深度監督、靶向式有效監督的新路子﹔持續優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這一“傳動系統”,注重打通紀檢監察各項工作的內在聯系,統籌聯動、協同推進,增強整體效果﹔持續優化紀檢監察隊伍建設這一“控制系統”,抓好干部隊伍這個決定性因素,大興學習、進取、求是、自律、文明之風,確保全市紀檢監察工作方向准、步子穩、行得遠。

  需要明確的是,制度系統集成不是簡單堆砌,而是尊重法律法規立法原意,從更高層面強化功能統籌,確保各項制度有機銜接、高效運轉。因為各領域各環節監督的關聯性互動性明顯增強,每一種監督都會對其他監督產生重要影響,也都需要其他監督協同配合,必須上下統籌、聯動推進。實現有機銜接,就要以紀檢監察法規制度為基本遵循,同時吸納自身工作中創造的經驗做法,實現制度相互嵌入融合﹔實現高效運轉,就要強化流程再造,實現上中下游一體運轉,有效避免各項制度和環節相互掣肘、執行不暢、效率低下等問題。當然,實踐永無止境,理解和認識也在不斷深化。近年來,我們認真對照上級制度規定和工作要求,堅持邊實踐、邊總結、邊提升,推動制度建設常優常新,使制度始終符合時代需要、跟上工作步伐。

  強化制度集成、協同高效,最終要落實在制度執行上,推動紀檢監察工作實現工作協同、質效提升。抓好執行,就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加強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與此同時,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自覺增強大局思維、團結意識,持續提升分析洞察問題、運用紀律法規、開展思想政治工作、應用科技手段等方面的本領,以擔當迸發實干激情、以創新求突破促落實,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制度執行、促進青島高質量發展的作用。

  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必須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更加重視從體制機制上破解監督難題,繼續深化相關改革,進一步形成靠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的長效機制,突出系統集成、協同高效。這樣,才能將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治理效能。

  (作者為山東省青島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2日 05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