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四問美國政客,心理病態不趕緊治治嗎

人民網特約評論員

2020年05月11日13:25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四問美國政客,心理病態不趕緊治治嗎

  資料圖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新華社記者 劉杰 攝

  當下,美國綜合實力全球第一,感染和病亡人數也是全球第一。美國聯邦政府貽誤時機、抗疫不力,顯然難辭其咎,招致美國內外激烈批評。

  然而,在美國一些政客口中,美國疫情如此嚴重,反被說成聯邦政府措施得力,如果能把死亡人數控制在10萬以內,“就已經算是非常了不起了”﹔中國從武漢“封城”到全省“清零”、全國轉入復工復產,反倒被批防控不力,還要對中國調查、追責甚至索賠。如此清奇的荒唐邏輯,讓人有理由懷疑,美國這些政客是在用腳指頭思考問題,或者像蓬佩奧先生那樣,用“撒謊、欺騙、偷竊”為自己打氣。

  中國抗疫措施得力、成效顯著、貢獻巨大,是當之無愧的戰疫“優等生”,國際社會中的理性聲音對此都不持異議。美方個別政客反誣“優等生”的做法,屬於典型的心理病態。

  病態心理從何而來?

  無知者無畏,便是源頭之一。在白宮、國務院的吹風會上,唱主角的幾位政客,既無專業背景也無多少實踐經驗,隻會信口雌黃。類似“人體注射消毒水可防病毒”的荒唐說法層出不窮。近期,“蓬佩奧牌”的謠言工廠格外青睞“武漢實驗室泄露病毒”的說法。然而,從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到五眼聯盟的共享情報,再到特朗普的首席傳染病學家福奇,都聲明病毒不是人為或故意操縱的。撒謊成性的蓬佩奧先生顯然把他的中情局作風帶到了國務院。

  別有用心,是源頭之二。自新冠疫情在美暴發以來,短短一個多月時間,罹患新冠肺炎死亡人數超過越戰 。一些政客自知抗疫不力,要遭選民唾棄,便翻雲覆雨,千方百計尋找替罪羊,竭力向世衛組織、向中國潑臟水,極盡“甩鍋”之能事,至於每天死亡數千人,則視而不見、避而不談。

  政治節操無底線,是源頭之三。在華盛頓政壇輿論場,昨日贊賞可以秒變今日攻擊,子虛烏有之事可以張口就來。出盡風頭的那幾位主角,已然廣遭輿論鞭撻,但他們依然執迷不悟,一意孤行。在他們看來,廉恥之心何必顧忌?道德底線又值幾斤幾兩?為政治目的而不擇手段,又何錯之有?

  “你們難道沒有一點羞恥心嗎?” 哥倫比亞大學著名經濟學者杰弗裡·薩克斯的質問,喊出了所有正義人士的心聲。

  進一步看這些美國政客的“甩鍋”操作,荒腔走板的表象之下,恐怕隱藏著許多更為復雜的考慮。這其中,有對11月選舉前景的算計,希望在民心未定時刻扮演對外強硬角色﹔有激進對華戰略觀的影響,希望借疫情強化所謂“中國威脅”﹔有單邊主義、強力優先的外交政策偏好,希望在全球危機期間推進產業“脫鉤”,削減對國際多邊機構的責任。

  機關算盡太聰明,“抗疫”“救人”這些最為重要的關鍵詞,在政客們的“賬本”上反倒找不到應有的痕跡。由此看來,這些美國政客的病態心理背后,其實是令人不寒而栗的冷血邏輯。

  遺憾的是,這些政客的卑劣表演,竟然還能蒙蔽不少美國民眾,有些匪夷所思。但細想一下,他們手握公共資源,蓄意操控輿論,昧著良心帶節奏,為一己之私而消耗美國人民的善良,是有傳統的。

  這就不足為奇了。

  延伸閱讀:

人民網評:請問美國政客,老人有活下去的權利嗎

人民網評:再問美國政客,這就是你們說的人權嗎

      人民網評:三問美國政客,“攻擊中國”就能保命嗎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