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用好最有力的武器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壯大公共衛生領域戰略科技力量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5月11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疫情防控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領域戰略科技力量和戰略儲備能力”。公共衛生領域戰略科技力量是我國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實施疫病防控、醫療救治、安全保障的關鍵力量。發展壯大公共衛生領域戰略科技力量,對於提升我國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具有重大意義。

  構筑公共衛生領域戰略科技“堡壘”。科學技術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最有力的武器。發展壯大公共衛生領域戰略科技力量,需要凝聚合力、增強疫情防控的戰斗力。公共衛生領域戰略科技力量強大,就能夠在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突發時迅速形成合力,迅速組織相關學科、領域交叉團隊,瞄准疫情前沿技術攻關主要方向,推進科研、臨床、防控一線協同,實現產學研聯動,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科技支撐。國家醫學研究院和世界一流科研機構是公共衛生領域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載體,包括依托國家醫學研究院和世界一流科研機構建設的生命科學領域的基礎平台、醫療衛生健康領域平台、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以及集中國家科研優勢力量、協同攻關的綜合集成公共衛生科研平台。這些平台加強合作、形成合力,就能構筑起公共衛生領域戰略科技的堅強“堡壘”。

  建設公共衛生領域戰略科技人才體系。公共衛生領域人才是公共衛生領域戰略科技力量的核心支柱。提高公共衛生領域戰略科技儲備能力,必須注重公共衛生領域人才培養,建設公共衛生領域戰略科技人才體系。公共衛生領域戰略科技力量是公共衛生領域戰略儲備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建設公共衛生領域戰略科技人才體系要具備戰略眼光,以培養公共衛生領域基礎人才和高精尖人才為中心,著力提高公共衛生領域人才教育質量,加快相關院校、專業向培養公共衛生領域基礎人才和高精尖人才轉型,增強公共衛生領域戰略科技人才創新能力。同時,建立公共衛生領域高校學生和研究生實踐訓練基地,開展系統的公共衛生領域知識和能力培訓,為培養公共衛生領域戰略科技力量做好准備,推進公共衛生科研攻關能力建設。

  促進公共衛生領域戰略科技力量協同發展。促進公共衛生領域戰略科技力量協同發展,是實現科研成果與臨床救治相互結合、聯動協同、深度融合的重要保障。推進科研與臨床在疫苗、藥物、檢測試劑和診療方案等方面的應用協同,全力實現疫情溯源、診斷、救治、防控多方面合力攻關。推進科研、科技與科普在疫情監測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資源調配中的應用協同,充分發揮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鏈等數字信息技術的功能,在疫情態勢分析、防控策略分析及后續心理科普等方面形成合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公共衛生安全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各國攜手應對。”促進公共衛生領域戰略科技力量協同發展,要求我國與世界各國合作開展科研攻關,實現科研數據和信息共享,共同提出應對策略,為維護世界公共衛生安全貢獻力量。

  (執筆:任曉剛 方 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1日 09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