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總結中國抗疫成果 改革完善疾控體系

樊大彧

2020年05月10日08: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總結中國抗疫成果 改革完善疾控體系

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我們之所以能在較短時間內控制住疫情,是因為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公開透明和依法治理。我們要認真總結成果和經驗,盡快補齊短板,不斷完善公共衛生體系,切實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大力推動全球抗疫合作,共同維護人類美好家園。

國務院新聞辦5月9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2019年國務院部門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情況。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在會上表示,將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針對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建設工作,將推動加強公共衛生組織領導,提高全社會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防范意識,建立集中統一高效的領導指揮體系,完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機制。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新冠病毒是一種全新病毒,具有隱匿性強、潛伏期長、變化多等特點。在與“最狡猾病毒”的斗爭中,我國現有疾病預防控制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

有關科研單位用了不到一周時間,確定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並分離得到病毒毒株,及時推出多種檢測試劑產品,迅速篩選了一批有效藥物和治療方案。人類對任何一種新發現病毒的認識和研判,都需要一個過程,任何一個負責任的國家,都不會也不應在尚未掌握充分、有效証據的情況下貿然定性。中國科學界反應迅速准確,用最短時間取得了最精准的公共衛生、臨床和病毒學數據,為中國和全球應對疫情打下了可靠的知識基礎。

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經過全國人民艱苦卓絕的努力,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目前,國內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輸入性病例增長勢頭逐漸減弱,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這次應對疫情也凸顯了我國社會治理中存在的一些矛盾,暴露出我國在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公共衛生體系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包括家庭醫生、社區醫院等基層醫療體系存在的缺失。

中國抗疫取得的重大成果,應該得到全面總結。認真總結和運用好此前的抗疫經驗,是持續鞏固來之不易防控成果的需要,也是改革完善我國疾病預防控制體系的需要。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果斷採取一系列防控和救治舉措,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三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中國抗疫成果的取得,離不開疫情防控人民戰爭這一根本保障。疫情暴發以來,我國廣泛動員衛生健康、民政、交通運輸、農業農村、市場監管等各部門,同時依靠人民群眾,以全國動員、全民參與和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構筑起最嚴密的防控體系,成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保障。

從此次疫情防控斗爭中可以獲得的寶貴經驗還包括,動員各地醫務人員全力支援戰“疫”最前線、緊急建設專門醫院等,尤其值得重視的是,為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的患者提供免費醫療服務。我國對新冠確診患者實行免費治療,不但減輕了患者負擔,也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

中國之所以能在較短時間內控制住疫情,是因為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公開透明和依法治理。我們要認真總結成果和經驗,盡快補齊短板,不斷完善公共衛生體系,切實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大力推動全球抗疫合作,共同維護人類美好家園。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