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保護好城市中的綠色“活化石”

楚天舒

2020年05月09日07: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保護好城市 綠色“活化石”

“門頭溝區多株國槐,符合古樹標准卻無樹牌,並存在被建筑垃圾包圍等問題。”4月17日《北京青年報》的一篇報道引起相關部門關注。近日,古樹周圍的建筑垃圾已經開始清理,並圍以護欄,但仍存在一些問題亟待落實和完善。(5月8日《北京青年報》)

根據法律法規規定,名木古樹養護是由古樹的所有人養護管理,誰管理誰養護,如果管理養護不善造成死亡,要追究管理人員責任,損壞的要予以行政處罰,嚴重的話也要進行刑事追責。

在一些地方看來,古樹保護是個“冷門”事業,不能像一些宏大風光的工程項目那樣增加財稅收入,成為耀眼的政績。不僅如此,古樹保護常常還要為其他工作讓路,在城市建設中常有古樹名木遭破壞的消息,這固然是某些個人或單位的行為,卻也說明古樹保護工作存在軟肋。

古樹是樹木中的瑰寶,被稱為有生命的綠色“活化石”,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不可再生的珍貴遺產,是一個地方悠久歷史的“見証人”。保護好古樹名木,對增強人們的綠化意識和環境意識,提升城市品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有關部門要從生態文明建設的高度提高認識,加強愛護古樹的法制教育,加大日常管理監督,嚴格落實保護措施,讓古樹煥發新的生命力。

(責編: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