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觀察: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地位的制度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5月08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立場,深刻體現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本質屬性。

  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一系列發展成就,充分顯示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的顯著優勢,使我們堅定“四個自信”具有更加深厚的底氣。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共同富裕不再停留在人們的憧憬裡,而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保障下逐步成為現實。

   

  一個國家的制度和治理體系好不好、優越不優越,人民最有發言權。中國人民從內心擁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一個主要原因是它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具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顯著優勢。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習近平同志指出:“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立場,深刻體現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本質屬性。

  我們黨成立后,團結帶領人民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1949年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人民當家作主。永葆新中國的人民底色,最重要的一點是建立健全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的制度體系,並根據時代、實踐和人民的需要不斷完善發展。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形成和發展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我國人民依法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中華民族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並作出決定,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貫穿於制度建設各方面各環節,使我國制度優勢進一步彰顯。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僅是我國國家制度的顯著優勢,而且是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顯著優勢。我們黨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虛心向人民學習,傾聽人民呼聲,汲取人民智慧,保証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廣泛持續深入參與的權利。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歸根到底是由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性決定的。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我們黨在領導偉大社會革命的同時,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使黨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確保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不斷增強,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為進一步發揮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打開了更為廣闊的空間。

  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黨的初心使命在制度層面和國家治理上的體現,是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的根本途徑。

  和平安定是享有幸福生活的前提,是人民的基本需要。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黑暗深淵。戰亂頻仍,民生凋敝,喪權辱國,成了舊中國長期無法消除的病癘。這一切災難苦痛,都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而宣告終結。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國家主權和安全得到強有力維護,各種黑惡勢力得到清除,中國社會長期安定有序、人民安居樂業,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人們在歷史和現實的比較中深深感悟到,有一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強有力的執政黨,有一套保障人民當家作主、過上好日子的好制度,至關重要,必須倍加珍惜。

  中國人口眾多,實現豐衣足食是一個歷史性的難題。毛澤東同志指出:“一個人口眾多、物產豐盛、生活優裕、文化昌盛的新中國,不要很久就可以到來”。這一美好憧憬在新中國一步步變為現實。經過幾十年發展,我國穩定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小康。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從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國家基本公共服務制度體系日益健全。一系列發展成就充分顯示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的顯著優勢,使我們堅定“四個自信”具有更加深厚的底氣。

  我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新中國成立以來,經過不斷探索,確立了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的工作方針,國家綜合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無論災害程度還是發生頻次都大為降低,災害發生后人民生命財產能夠得到最大限度保全,經濟社會也能很快得到恢復發展。從這個意義上可以說,能不能有效防控並及時戰勝災害、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是檢驗制度優劣和治理能力高低的重要指標之一。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迅速作出部署,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及時制定疫情防控方針政策,確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進。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各方面艱苦努力,我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彰顯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

  走共同富裕道路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堅強保障下,全體人民正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自古以來,共同富裕就是我國人民的一個重要理想。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共同富裕不再停留在人們的憧憬裡,而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保障下日益成為現實。

  堅持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是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基礎和前提。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進程中,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日益完善,為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提供了堅強保障。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既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又同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既有利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改善人民生活,又有利於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實現共同富裕,把人民對共同富裕的追求牢固建立在我國生產力不斷發展的基礎之上。

  消除兩極分化、縮小貧富差距,是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題中應有之義。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新中國成立后,我們消滅了剝削制度,大力推進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后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共享發展,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增強發展動力,增進人民團結,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健全勞動、資本、土地、知識、技術、管理、數據等生產要素由市場評價貢獻、按貢獻決定報酬的機制,健全再分配調節機制,不斷縮小收入分配差距﹔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堅持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針,促進城鄉公共資源均衡配置,清除阻礙要素下鄉的各種障礙,不斷縮小城鄉發展差距﹔構建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努力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礎設施通達程度比較均衡、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大體相當的目標,不斷縮小區域發展差距。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隨著其日益完善,“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顯著優勢,必將更加充分地發揮出來。

  (執筆:齊 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8日 09 版)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