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飛奔,點燃生的光亮

王子瀟
2020年05月08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飛奔搶救保安的朱灝宇

  【故事】朱灝宇是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質量管理部的醫生,目前是北京協和醫學院的一名博士后。不久前,北京一小區保安在巡邏時,突發心臟驟停,仰面摔倒,身體抽搐不止。正在附近的朱灝宇發現情況后,立刻飛奔過去,跪地進行搶救處理,並讓周圍的人幫忙打急救電話。經過兩分鐘急救,保安的呼吸和脈搏逐漸恢復,救護車趕到時,生命體征已趨於平穩。朱灝宇向急救人員告知情況,並要來口罩為保安戴上,才放心離開。網友們紛紛點贊,“你飛奔的樣子真美!”

  【點評】

  何為“白衣天使”、何為“醫者仁心”,朱灝宇那義無反顧的飛奔,就是一個生動的注腳。突發性心臟驟停,急救黃金4分鐘至關重要,耽擱一秒,都可能導致無法挽回的結果。在他人命懸一線之際,朱灝宇毫不遲疑地飛奔而至,隻為爭分奪秒的救治,盡顯醫者的職責與素養。

  其實,這樣的飛奔並不罕見,朱灝宇也不是第一次出手救人,此前她就曾在飛機上救助暈機老人。而生活中,更多人遇到類似情況時,都會盡己所能去拯救生命。上海急救車司機王敏祥,為了救助患者千方百計提速,與死神競速﹔動車上有旅客突發疾病暈倒,醫生慕曉明聽到求助廣播,立即起身救治,不介意患者嘔吐物的臟亂,幫患者渡過難關。“第一時間就是要去救人,能為病人多爭取一秒是一秒。”隻要遇到患者,無論何時何地,他們都會奮不顧身、分秒必爭,這是醫務工作者的本能與初心,也是讓人們最感動、最安心的理由。

  醫護人員分秒必爭的背后,是不放棄任何一絲希望的全力以赴。有的為搶救心臟驟停患者,累計胸外心臟按壓約1.5萬次,終換得患者恢復自主心律﹔有的為救治患者連續工作十多個小時,患者轉危為安,自己卻累至病倒。所謂仁心仁術,就是想盡一切辦法,為挽救每一個生命堅持到底。他們每一次拼盡全力,都是在點燃生命的光亮,給患者及其家屬以生的希望。正如網友們所說,“不僅救了一個人,還挽救了一個家庭!”

  “仁心良術,大醫情懷”,這是朱灝宇心中的追求,也是無數醫務工作者的堅守。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那些奮戰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多少次與死神較量、多少次爭分奪秒,讓人們動容不已。他們無暇喝水,難得休息,工作期間甚至不去廁所,隻為能節省時間救助更多患者﹔他們聞令而動,不畏風險,以最快速度從四面八方支援湖北,立即投入抗疫戰斗,在火線上挽救生命……與時間賽跑,為患者拼搏,隻因他們有著醫道無私、救死扶傷的使命擔當。從義無反顧的飛奔,到白衣執甲的逆行,他們都是最可愛的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8日 05 版)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