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網友熱議:分歧不可怕,促進網文行業良性發展才更可貴

馬仲齊
2020年05月07日10:2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閱文合同風波暫告一段落。5月6日,閱文集團與作家代表召開懇談會,表示將修改合同中不合理部分,明確作家應有的權益。同時,還將繼續加大在作家福利方面的投入和打擊盜版的力度。

回顧此次閱文合同風波,“免費”成為關鍵詞。在一些作者看來,即便是探索“新型銷售模式”也可能損害作者利益。這種擔憂完全可以理解,因為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付費閱讀都是網文作者賴以為生的商業模式,一旦發生改變,的確會對其收入造成影響。

但換個角度看,時代的變化,不代表創作者價值被削弱,在平台生態不斷成長的背景下,創作者的空間反而更大了。除了對優質內容的付費鞏固之外,從業者終究要意識到網文行業必須要不斷向前發展、共同完成探索,才能讓網文適應時代發展。

平台和作者本身就是唇亡齒寒的關系,此次風波,並不是平台和作者之間的利益出現了根本對立,而是高速發展的網文行業迎來變革的窗口期。平台和作者,雙方坐下來積極溝通協商,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

這些年來,IP的概念越來越火。將網文當做IP來打造,就是充分提升其延展性,上下游聯動,實現內容的商業增值。通過IP運營,優質網文的市場價值不再止步於用戶讀完,而是可以改編成網劇或者電影、動漫,或者是游戲,實現多元化的變現,提升內容的價值。

網文的產業鏈越長,下游的延展性越強,整個行業的蛋糕才能越做越大。像《慶余年》和《誅仙》等典型的案例就充分說明,優質的IP歷經多年仍能煥發活力。而且,下游版權運營收入的提升,對優質網文作者會形成正向激勵,促進網文行業向專業化和精品化方向發展。

網文行業快速發展的同時,被詬病作品很多,一個重要原因正在於,整個行業的商業模式過於單一,缺少一個更加成熟的回報機制,導致劣幣驅逐良幣。在這點上,平台和作者之間其實是有充分的共識的。因此,此次風波只是網文行業商業模式迭代時的插曲。

大力發展網絡文藝離不開優秀的作者,也離不開平台的健康運行。站在行業良性發展的角度看,出現分歧並不可怕,反而有助於全行業對自身的運作模式有更系統的審視和調整,讓網文行業成為滋養社會文藝的重要版圖。

(責編:尹深、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