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脫貧攻堅再加把勁

徐龍義
2020年05月07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年脫貧攻堅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現在還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響,必須再加把勁,狠抓攻堅工作落實。再加把勁,要求我們以臨戰的狀態、決戰的姿態、決勝的心態,狠抓各項工作落實,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在重精准上再加把勁。脫貧攻堅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精准脫貧需要一以貫之,因時、因勢、因戶、因人精准施策。在重精准上再加把勁,就要在攻克最后堡壘上精准施策,集中優勢兵力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確保剩余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如期脫貧。在鞏固脫貧成果上精准施策,加大產業扶貧、就業扶貧和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力度,擴大兜底保障覆蓋面,確保貧困人口穩定脫貧不返貧。在克服疫情影響上精准施策,重點做好組織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開展消費扶貧行動等工作,努力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在補短板上再加把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推動脫貧攻堅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短板補得再扎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查漏補缺,加快補齊短板弱項。在排查問題上再下功夫,聚焦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深入開展脫貧成效“回頭看”,逐村逐戶逐人逐項全面排查問題,建立問題台賬等。在問題整改上再下功夫,本著“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繼續加大投入力度、工作力度、幫扶力度,著力補齊貧困人口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短板,確保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同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小康社會。

  在轉作風上再加把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質量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各級黨組織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決克服盲目樂觀、疲憊厭戰思想和過關心態,層層壓實責任,級級傳導壓力,一刻不放鬆地狠抓攻堅工作落實。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切實減輕基層負擔,關心關愛基層扶貧干部。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嚴肅查處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搞數字脫貧和虛假脫貧等問題。包括駐村第一書記、幫扶責任人在內的廣大扶貧干部要一鼓作氣,乘勢而上,心無旁騖地投身脫貧攻堅,用自己的辛苦換來貧困群眾的幸福,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在建機制上再加把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鞏固脫貧成果,實現由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向解決相對貧困問題轉變,要求我們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建立健全相關體制機制。加快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及因大病、意外等原因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戶加強監測,根據“一事一議”“一戶一策”的原則,及時發現及時幫扶。建立健全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體制機制,針對欠發達地區和農村低收入群眾,把就業扶貧、孝善扶貧、消費扶貧、旅游扶貧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堅持下去、完善起來,激發其勤勞致富的內生動力,促進其逐步走向共同富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7日 09 版)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