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助力精准脫貧  促進鄉村振興

人民日報治理之道:推動農村電商持續發展

徐  鋒  劉林青
2020年05月07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農村電商把實體店與電商有機結合,使實體經濟與互聯網產生疊加效應,是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的重要手段。通過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加快農村電商發展,有利於促消費、擴內需,有助於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農村電商持續發展,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力。

  加強農村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完善的網絡基礎設施是農村電商充分發展的基礎。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基本實現行政村光纖網絡和第四代移動通信網絡普遍覆蓋。推動農村電商持續發展,需要進一步加強農村寬帶、通信等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擴大農村互聯網建設規模、提高農村互聯網傳輸效率﹔加快物聯網、智能設備等現代信息技術和農村生產生活的深度融合,推廣適合農村、方便農民的信息化產品。

  加快農村物流倉儲體系建設。農產品具有時效性強、季節性強、存儲難度大等特點。建立倉儲、包裝、物流體系特別是冷鏈物流體系,有利於推動農產品在更廣范圍快速流動,為農村電商持續發展提供有效保障。可通過整合郵政快遞、商貿、交通、供銷等資源,加快完善縣鄉物流體系,鼓勵多站合一、服務同網﹔合理規劃冷藏庫、冷凍庫等設施布局,推動建設一批現代化農產品冷鏈快遞物流基地。

  推動農業生產標准化建設。生產標准化是農產品質量和安全的保証,是現代農業品牌建設的重要手段。推動農村電商持續發展,需要制定科學合理的農業生產標准,加強對農業生產、產品加工、市場准入、流通銷售等重點領域的監管,推動農業生產標准化建設。以品牌建設為抓手,按照統一標准進行生產組織、監督管理、質量認証,實現產品可追溯、質量有保証、附加值有提升。

  加大農村電商人才隊伍建設。對農民、合作社人員加強技能培訓,提高農民利用網絡渠道銷售農產品的能力。有條件的地區可以建立專業的電子商務人才培訓基地和師資隊伍,培養一批既懂理論又懂業務、會經營網店、能帶頭致富的復合型人才。引導具有實踐經驗的電商從業者返鄉創業,鼓勵電子商務職業經理人到農村發展。

  (作者單位:江蘇徐州生物科技與大健康發展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7日 09 版)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