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積極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

夏春玉
2020年05月07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新時代東北振興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對東北地區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寄予殷切希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將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作為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作出部署。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明確了東北地區“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的定位。這些都將對推動新時代東北地區全面全方位振興、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和東北亞區域合作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東北地區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的時代內涵

  東北地區是我國區域經濟總體布局和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2018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指出:“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對於東北振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培育發展現代化都市圈,加強重點區域和重點領域合作,形成東北地區協同開放合力﹔以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對口合作為依托,深入推進東北振興與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的對接和交流合作,使南北互動起來﹔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建設開放合作高地。這些重要論述為實現新時代東北地區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和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徑。其中,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

  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可以通過開放倒逼體制機制改革,統籌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動東北地區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和高質量發展,進而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東北地區在形成主體功能明確、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中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需要深刻把握其時代內涵、實踐要求和制度意義。

  東北地區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是我國擴大對外開放、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環節和新的支點。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不僅是東北地區自身發展的需要,而且是貫徹落實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要求﹔不僅是我國對外開放的新布局,而且是新時代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

  新時代,我國對外開放進入新的歷史階段,對開放層次、領域及措施都有了新的實踐要求。東北地區對外開放,既要積極借鑒先進地區開放的實踐經驗,又要充分挖掘國家賦予東北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和開放政策潛力,還要立足東北地區的資源稟賦和各種開放要素,實施全方位全領域高層次對外開放。

  在新時代推進對外開放,需要加快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緊緊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改革開放中不斷優化制度設計,加快推進建設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建立健全穩定、法治化、可預期的開放型經濟制度保障體系,在建設與國際經貿活動通行規則相銜接的規則制度體系中增強中國特色對外開放制度優勢。

  在構建東北亞區域合作新格局中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

  對外開放是實現東北振興的一個重要條件。近年來,黨中央對支持東北全面全方位振興、更高水平開放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東北地區要緊緊抓住這一重大歷史機遇,把握更高水平開放這個關鍵,在創新對外開放的體制機制、思路舉措上做文章,在構建東北亞區域合作新格局中打造東北對外開放新前沿,為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和高質量發展奠定開放新基礎、形成開放新優勢。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建議東北地區可從以下幾個方面推動構建東北亞區域合作新格局,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一是探索構建“中國東北—東北亞區域”一體化市場,增強東北地區和東北亞區域資源要素的協同配置能力,充分利用遼寧、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制度創新的改革前沿優勢,探索、創新和豐富東北亞區域開放合作的內容、機制和形式。二是強化和拓展東北地區聯結“一帶一路”與東北亞市場的流通紐帶功能,加大航運基礎設施和公共設施投入,強化轉口貿易承接能力,提升東北亞國際航運服務能級,在國際流通海陸空的交接、分撥、轉換等環節做實做強做大多式聯運國際流通體系。三是積極對接中日韓自貿區合作需求,實現以中日韓合作為特征的產業開放新突破。四是打造以東北亞開放合作為導向和特色的營商環境,通過高起點布局、快節奏對接、多層次協調,建立健全支撐東北亞區域市場深度合作、要素高效配置的規則制度體系,形成具有東北區域特點的對外開放新優勢。五是積極推動東北地區與京津冀魯等省市的互動協作,形成我國北方區域開放合作新高地。

  (作者為東北財經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7日 09 版)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