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發展公共衛生,防疾病於未發

梁言品
2020年05月07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補齊公共衛生短板、完善公共衛生設施、提高公共衛生理念,就一定能以健康中國護航美好生活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公共衛生”再次進入人們視野。

  公共衛生,這一在人類對抗傳染病、流行病過程中發展起來的事業,不同於普通的醫療服務、臨床治療,而是重在通過預防、監測、宣教等方式促進公眾健康。在社區,人們常見的疫苗接種、疾病普及、環衛監管、食品安全等,都是身邊的公共衛生。可以說,公共衛生是公共事業,需要人人參與。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就是一次生動的公共衛生教育課、實踐課。

  在疫情防控過程中,公共衛生工作效果顯著。疫情過后,如何加強公共衛生事業發展,避免“病來重視,病去忽視”,值得深思。這次疫情暴露出我國在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等方面存在明顯短板,比如財政投入不足、專業人才缺乏、社會力量有待激活等,這些問題都急需解決。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堅持平戰結合,需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推動工作力量向一線下沉。

  在預防為主的健康策略中,有一個三級預防理論,第一級預防疾病發生、第二級盡早發現疾病、第三級減緩疾病發展速度。公共衛生作為一項關乎疾病預防、人人健康的公共政策,政府是責無旁貸的“零級預防”。當前,我們既要研究如何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系等問題,也要加強公共衛生隊伍建設和基層防控能力建設,健全執業人員培養、准入、使用、待遇保障、考核評價和激勵機制,推動公共衛生服務與醫療服務高效協同、無縫銜接。真正推動醫防結合,才能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

  公共衛生安全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公共衛生事業是全球都要強化的健康板塊。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國公共衛生系統正在承受巨大壓力。有專家說,這場危機將改變公眾,使公眾對衛生部門優先關注。隨著現代醫學科技發展和公共衛生基礎設施不斷完善,人類有效控制住了霍亂、鼠疫、流感等傳染病。我們相信,隨著公共衛生體系和國際防疫合作的加強,未來面對可能出現的疾病威脅,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會更從容、更有力。

  治已病更要治未病。預防疾病、保障健康,我們既要講個人衛生、提高個體免疫力,也要講公共衛生、提高群體健康水平。以抗擊疫情為起點、以愛國衛生運動為契機,補齊公共衛生短板、完善公共衛生設施、提高公共衛生理念,就一定能以健康中國護航美好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7日 05 版)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