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說道:對待臭氧,莫要一概而論

張文豪
2020年05月06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邊是污染成因,一邊是地球衛士,對待臭氧,要正確認識、區別看待,不能簡單一概而論

   

  日前,我國首例違法使用消耗臭氧層物質(ODS)涉刑案件在浙江湖州市宣判。祁某某因違法使用三氯一氟甲烷生產組合聚醚,被法院以環境污染罪判處有期徒刑10個月。我們知道,臭氧污染會影響空氣質量。那麼,使用消耗臭氧層物質,為什麼還會構成犯罪?

  原來,近地面的臭氧,容易造成環境污染,對我們的身體還有危害﹔但處於平流層的高層臭氧,卻是阻擋紫外線的屏障。浙江湖州的這起案件,便表明了我國對高層臭氧的保護態度。

  立夏之后,臭氧污染進入高發期。有時候,明明天氣晴好,查看空氣質量,卻提示說有污染。這背后,往往都是臭氧超標所致。2012年修訂的《環境空氣質量標准》便增加了臭氧監測指標。如今,臭氧連同PM10、PM2.5等,成為評價空氣質量的重要參考。隨著藍天保衛戰取得顯著成效,臭氧更是取代PM2.5,成為很多地區夏季首要大氣污染物。

  可見,同樣是臭氧,因高度、濃度等不同,作用和對人類的影響卻不一樣。即便是近地面的臭氧,在一定濃度范圍內合理利用,還能起到殺菌消毒、紙漿漂白等作用。據報道,在北京等城市,臭氧便被應用於市政污水處理中。

  一邊是污染成因,一邊是地球衛士,對待臭氧,我們要正確認識、區別看待。在臭氧污染治理上,多地在工業源、移動源、城市面源等多方面,對造成臭氧污染的揮發性有機物進行管控﹔在臭氧層保護上,生態環境部連續兩年在全國范圍開展ODS專項執法行動,今年年底前還要將全國涉ODS企業連成一張網溯源追蹤。

  對於普通人來說,我們也要提升認知,摒棄不分青紅皂白的做法,理性地做到趨利避害。比如,廣泛運用於制冷領域的氟利昂,並非所有種類都會破壞臭氧層。我們在選購空調、冰箱時,可以留心其說明,拒絕有害的氟氯烴類氟利昂產品,選擇更綠色高效的制冷產品。

  臭氧有“高低”之分,還有“好壞”之別。其實,許多環境現象或問題,如同對臭氧的認識一樣,不能簡單一概而論。這需要我們有科學、全面的認識,合理、分類地對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6日 14 版)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