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走好品牌建設之路

桂從路
2020年05月06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剛剛過去的2020年中國知識產權宣傳周,增進了我們對知識產權的認知﹔而近期發生的兩起圍繞品牌商標的爭奪戰,也引發我們對於知識產權的思考。一起是最高法對喬丹商標案進行終審裁判,4件商標發回知識產權局重新作裁定。另一起是N字母運動鞋之爭在上海落槌,一審判處紐巴倫公司除停止不正當競爭行為、公開聲明消除影響外,還需賠償原告經濟損失1000萬元及維權合理開支80萬元。

  一起是商標注冊爭議的行政訴訟,一起是反不正當競爭的民事訴訟,雖然性質不同,但無疑都給那些熱衷於“傍名人”“蹭名牌”的企業敲響了警鐘。類似侵權案件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放到知識產權保護的大背景來看,再次展現了我國保護知識產權、營造良好市場秩序的堅定決心和務實行動。近年來,我國持續完善知識產權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體系,加大對侵權假冒行為的懲戒力度,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共查處商標違法案件3.2萬件、假冒專利違法案件0.7萬件。不斷夯實的法律堤壩、越織越密的制度籬笆,早就向品牌“打擦邊球”行為傳遞了“此路不通”的明確信號。

  政策導向是鮮明的,相關企業付出的代價不可謂不慘痛。需要反思的是,“傍名人”“蹭名牌”為何屢禁不止,為何受到商家熱捧?這裡面固然有法律意識淡薄的成分,但更多還是面對市場競爭,少數品牌沒有找到正確方法,甚至迷失了方向。沒有自己的品牌,生產再多都是別人的輝煌﹔“傍名人”“蹭名牌”做大的品牌,獲利再多也是對未來的透支。改革開放已經40多年了,市場經濟的法治籬笆越扎越緊,如果企業發展存在思維慣性、形成路徑依賴、抱有僥幸心理,在品牌建設上投機取巧,無異於自斷前路。

  經過幾十年的市場打拼,今天的中國企業對產業鏈“微笑曲線”並不陌生,也更加懂得了品牌的重要意義。如何塑造自己的品牌,這是必須走好走穩的關鍵一步。其實“傍名人”“蹭名牌”只是少數,很多品牌早就已經開始了“逆襲之路”。這其中,有的依托制造業的產業鏈優勢,通過質量搶佔國際市場﹔有的借助創新實現產品迭代,打造國貨、國潮品牌﹔還有的深耕國內市場,贏得消費者喜愛。相比較那些投機取巧的行為,或許短時間內付出的成本更多、要走的路更為艱難,但長遠來看,這些才是我們的品牌走向名牌、走向世界的正確選擇。

  品牌不僅是一家企業的名片,也是一個國家軟實力的象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知識產權保護的力度,隻會越來越大。跟上中國發展的快車,廣大企業要走好品牌建設路,進一步拓展發展空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6日 05 版)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