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擼起袖子加油干,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

仝宗莉

2020年05月02日10:1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春夏之交,湖北解禁長江復航,成千上萬個工地擂響戰鼓,“復興號”疾馳向四面八方,各行各業復工復產提速,神州大地恢復生機勃勃。在城市、鄉村,人們擼起袖子加油干,心中憋著一個共同的念頭: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

歲末年初,新冠疫情突然來襲,給國人的生產生活按下了“暫停鍵”,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有效阻斷了病毒傳播,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如今,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按下抓生產、增效益、振經濟的“快進鍵”正當其時。

搶回失去的時間,用加速度跑出高效率。2020年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此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已多次明確強調,要創造有利於復工復產的條件,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時光不等人,新一年的日歷已經撕掉了1/3,未來的日子,要與時間賽跑。充分釋放疫情中被抑制凍結的需求,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壯大新業態新模式,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千方百計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

搶回失去的時間,離不開上下一心眾志成城。“早上8點進醫院,9點做手術,下午3點出門診。”剛剛援鄂歸來,醫師汪志兵就投入超負荷的日常工作﹔因為食堂還未復工,著急回廠設備調試的王國富一日三餐基本都是方便面﹔上午打包發貨,下午直播賣貨,網店店主劉飛每天忙得團團轉……連日來,搶時間、趕工期、補訂單,成為千千萬萬勞動者的日常,吹響各行各業復工復產的沖鋒號,也匯聚成經濟復蘇的澎湃動力。一滴水隻有匯入江河才不會干涸,一個人隻有融入集體才生出無窮力量。戰“疫”沒有“旁觀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守望相助,疫情防控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效,下一步,推動社會經濟快速回血,同樣離不開萬眾一心聚沙成塔。

搶回失去的時間,防疫之弦能調不能鬆。經過艱苦卓絕的百日斗爭,我國終於率先走出了疫情的泥潭,但境外疫情仍在延燒,“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仍是一項較長期的任務,建立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社會經濟運行新秩序已成必然。防疫常態化,意味著日常工作生活中體溫計、消毒液、口罩一樣不能少﹔意味著社區的關卡崗哨要及時提升“無感化”管理水平﹔意味著高流動性、高密度空間,類似學校醫院等要不斷提高檢測監測能力﹔意味著聯防聯控鏈條上的每一個齒輪都不能鬆勁兒。安全復產才是真效能、健康提速才是真速度。

當前,中央牽頭,各地因地制宜下發各類“政策紅包”,企業復工復產齊頭並進,生產生活步伐加快,居民消費日漸回暖,經濟復蘇勢頭喜人。“馬不揚鞭自奮蹄”。拿出隻爭朝夕的熱情,付諸踏踏實實的努力,人人干勁滿懷,斗志昂揚,我們一定能把失去的時間趕回來,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

相關新聞:

人民網評:鉚足干勁戰疫情,決戰決勝奔小康

(責編:仝宗莉、尹深)